假新聞充斥遠離初衷,WWW 之父籲簽約維護網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6 日 13: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假新聞充斥遠離初衷,WWW 之父籲簽約維護網安


歐洲規模最大的科技盛會今天在葡萄牙里斯本揭開序幕,在科技公司遭控助長假新聞的反彈聲浪下,全球資訊網(WWW)發明人呼籲擬定合約,讓網路變得安全且讓每個人使用。

這場為期 4 天的網路峰會(Web Summit)有「電腦怪才的達佛斯」之稱,預計將吸引約 7 萬人共襄盛舉,包括全球頂尖科技公司的講者、政治人物與新創公司,希望能吸引 1,500 多名預計將出席的發明人關注。

科技公司現在必須抵禦外界攻擊,批評者指控他們在遏止「假新聞」擴散上做得不夠多,助長全球各地的競選活動兩極化,並設法從擷取消費者瀏覽習慣資料上獲得最多利潤。

英國電腦科學家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為了讓資訊得以交流,在 1989 年發明了全球資訊網,如今卻感嘆地說,網路已經偏離了創辦人的創立初衷。他在開幕致詞時說:「每種事情都有走偏的時候。我們有假新聞、隱私權問題,還有人藉此獲利與操控他人。」

63 歲的柏內茲李呼籲政府、公司與公民敲定一份「完整的網路合約」,在 2019 年 5 月前讓網路變得「更安全且讓所有人使用」,那天全球首度將約有 50% 的人口上網。

柏內茲李剛成立了新創公司 Inrupt,建立了開放原始碼平台 Solid,將分散網路並讓使用者選擇他們想要保存的資料,以及誰可以看到並存取。

Solid 的目的是讓使用者繞過 Google 與 Facebook 等科技龍頭。這兩家科技龍頭因為擁有 YouTube、WhatsApp 和 Instagram 等大量應用程式與服務,現在直接影響近四分之三的所有網路流量。

Google 與 Facebook 等科技龍頭的員工最近幾個月公開表達他們的遺憾,聲稱他們協助創造的產品對社會有害且讓民眾過度成癮。

科技龍頭也遭批評在他們領域建造實際的獨占事業。亞馬遜(Amazon)壟斷 93% 的電子書銷售量,Google 吸引高達 92% 的歐洲網路搜尋網告花費。

網路峰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柯茲葛瑞夫(Paddy Cosgrave)說:「我認為科技正在經歷驚恐時期……這是反思期。」

他說:「每個新科技都經歷過這些循環。社會對平面媒體剛誕生時的興奮感,之後被巨大的恐懼感取代,擔憂印刷媒體實際上不是好東西。經過時間歷練,證明了紙本媒體仍可存活下來。」

網路峰會是 2010 年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首度舉辦,6 年後移師里斯本舉行。葡萄牙政府估計,這場活動將替里斯本帶來 3 億歐元(約新台幣 105 億元)的飯店住宿等收益。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