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僵局恐淪經濟鐵幕,殃及全球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2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僵局恐淪經濟鐵幕,殃及全球供應鏈


美中因貿易與地緣政治議題等瀕臨新冷戰邊緣,美國前財長鮑爾森(Hank Paulson)等專家警告,若雙方戰略分歧無解,將樹立起一道新的「經濟鐵幕」,衝擊全球供應鏈。

彭博(Bloomberg)報導,在 11 月 30 至 12 月 1 日的 20 國集團(G20)峰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前,美國總統川普釋出願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的信號。

但即便雙方深層的歧見能解決,美中針鋒相對關稅戰殃及的企業也很難立即得到緩解。美中互課報復性關稅,涵蓋彼此近 6 成的貿易往來貨品。

川普政府將貿易戰定位為國家安全優先要務,並稱這是回應中國「經濟侵略」。政府內的鷹派則著眼更多,視此為確保美國未來領先的核心做法,藉由關稅和新增對像半導體這類領域的出口禁令,盼讓美國企業留在本土並停止投資中國。

中國也看見雙方存在的這場戰爭,習近平 10 月視察中國製造業心臟地帶廣東時便重申,中國必須努力自力更生,特別是創新這一塊。

對於美中之間的僵局,鮑爾森警告這是「全球經濟轉變的一刻,跨國供應鏈遇到空前政治壓力」。

在小布希政府時擔任財長的鮑爾森說:「我擔心全球經濟的一大部分,最終會對投資和貿易自由流動關上大門,這也是為何我現在看到一個經濟鐵幕的前景。雙方對彼此築新牆,破壞全球經濟。」

(首圖來源:Flickr/getolymp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