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 與《富比士》調查:全球過半 AI 早期採用者證實獲得成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4 日 15:0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S 與《富比士》調查:全球過半 AI 早期採用者證實獲得成效


由全球數據分析廠商 SAS 委託《Forbes Insight》(富比士洞見)進行的最新國際調查報告中顯示:過半(51%)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早期採用者的組織表示部署 AI 「獲得實質成效」,且其中 77% 認為「分析技術」在其中扮演「重大」角色。而多數認為 AI 是需要人為的監督,成功部署 AI 的領導者中,近四分之三(74%)表示,每週至少會進行一次謹慎的成果評估。

這份由 SAS、Accenture Applied Intelligence、Intel 委託,《Forbes Insight》於 2018 年第三季執行的「人工智慧的動能、成熟度和成功模式」調查,針對全球 305 位企業領袖,含超過半數的資訊長、技術長及分析長進行訪查。

「分析技術」為發展 AI 策略的重要關鍵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51%)使用 AI 的組織表示部署 AI 獲得實質成效,例如預測及決策更精準,更能贏得客戶信任,以及提高組織生產力等主要優勢。近半數(46%)使用 AI 的組織表示,組織已經完全部署 AI,用於多個案例或部門的甚至達 32%。使用 AI 的領導者也體認到,分析與 AI 的成果密切相關。部署 AI 獲得成效的企業中,其中 77% 的受訪者將「分析」視為發展 AI 策略的重要關鍵, SAS 台灣總經理陳愷新表示:「AI 的本質就是『分析』,透過分析驅動達到自動化決策,降低『高重複性』或『高運算量』的人力需求,才是真正體現企業級 AI 的價值。」

AI 的監督不可或缺

而認為部署 AI 的成果「成功」或「非常成功」的組織領導者,對於 AI 監管負責任的態度也居領先地位。儘管主流訊息廣泛宣傳 AI 的運作無需人為介入,但此調查結果顯示,雖然 AI 能力逐漸成熟,但企業發現 AI 不可能達到百分之一百準確,較嫻熟的企業會將這現實狀況納入監督流程規劃。近四分之三(74%)使用 AI 的領導者表示,每週至少會進行一次謹慎的成果審閱或評估,甚至有 23% 採用者至少每天審查,其在組織中具有流程,在審閱發現可疑結果時加以突顯或排除;而採用 AI 較不成功的組織,只有 33% 會這麼做。

表示獲得 AI 實質成效的公司中,在 AI 倫理流程面向的表現也相對強勁,幾乎所有組織(92%)都會培養符合倫理規範的技術人員。63% 擁有審查 AI 使用的倫理委員會。企業領袖正在設法確保其組織內以更負責的方式使用人工智慧。

其他重要發現:

  • 許多組織以提升職務層級的角度來看待 AI 帶給員工的優勢。64% 的組織成員非常或完全同意,已經觀察到這些影響:有了 AI 的部署,員工能夠更專注於策略性而非操作性的任務。不過仍有近 20% 的受訪者指出,「員工擔心工作保障而抗拒 AI」是部署 AI 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之一。
  • 成功部署 AI 的企業,認為未來 3 年內可改善 25% 以上的流程。
  • 《Forbes Insight》研究總監 Ross Gagnon 表示:「就和其他迅速受到歡迎的新科技一樣,AI 的挑戰也將隨之而來。但 AI 提供的機會似乎無窮無盡,不論是提升營運效率或提高生產力和收入。高階主管應該自問的問題,不是該不該部署 AI,而是該多快部署?」

調查相關資訊

這項調查由 SAS、Accenture Applied Intelligence、Intel 委託,由富比士洞見於 2018 年 7 月進行。此調查包括來自美洲、歐洲及亞太地區 305 位全球企業領袖的回應,由《富比士》傳媒的策略研究及思想領導力部門《Forbes Insight》(富比士洞見)於 2018 年 7 月進行。

詳情請下載完整的調查報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