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惡、冷戰重臨?李顯龍:亞洲國家或需選邊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6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交惡、冷戰重臨?李顯龍:亞洲國家或需選邊站


美國和中國交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憂心忡忡表示,中美陷入敵對,未來東南亞國家也許得被迫選邊站。

海峽時報、南華早報報導,中美貿易戰方酣,美國副總統彭斯先前放話,中國若不想冷戰,就得讓步,並砲轟中國進行「債務外交」。彭斯 15 日在東南亞國協(ASEAN)會議上,再次暗批中國,表示印度洋─太平洋地區(Indo-Pacific)容不下「帝國和侵略」(empire and aggression)。

本次東協會議在新加坡舉行,東道主李顯龍強調,東協和美國的盟邦之誼,必須從中美關係的大架構來解讀,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對東協有深遠影響。他說,想和立場不同的兩個國家當朋友,有時候能和兩國和睦相處,但是有時候難以辦到。東協不想選邊站,但是有朝一日東協國家也許會被迫做出選擇,希望這一天不會很快到來。

李顯龍的發言顯示全球兩大強權敵對,讓東南亞感到不安,深怕會卡在兩國之間、左右為難。他同時表示,東南亞需要習慣美國的亞洲政策出現變化,美國希望和東南亞接觸(engage),但是方式不同於以往,如今更強調平等互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