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了 5 年的路、17 個亞洲原創作品亮相──Netflix 為何如此看重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6 日 8: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鋪了 5 年的路、17 個亞洲原創作品亮相──Netflix 為何如此看重亞洲?


「亞馬遜跟我們爭了 10 年、HBO 也有 14 年,我們已經習慣競爭了。」Netflix 創辦人暨執行長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在新加坡舉辦的「See What’s Next:Asia」活動,接受採訪時說道。

這一天,正好影業大老迪士尼終於宣布,要正式進軍影音串流市場,計劃在 2019 年底前推出自家 OTT 服務「Disney+」,初期至少會有 5 個頻道:迪士尼、皮克斯、星際大戰、漫威和國家地理,並找上演員湯姆·希德斯頓,拍攝洛基一系列獨立電視劇集;而 2019 年,迪士尼和 Netflix 的合約也將正式終止,所有迪士尼出品的內容都要從 Netflix 下架。

對全球 OTT 產業而言,這無疑是一枚「震撼彈」,面對漫威的加持即將消失,哈斯廷斯卻從容不迫地說:「我也會訂閱迪士尼。」在他眼裡,競爭者就像一起賽跑的朋友,一起把餅做大,但背後的事實越來越明顯──巨頭要拚的早已不是「品牌」那麼簡單,而是吸引用戶上門,願意讓用戶繼續花錢留在平台的獨家、差異化「原創自製內容」。這條路,Netflix 已經鋪了 5 年。

2013 年,Netflix 推出第一部自製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到了現在,單單台灣可以看到的原創作品就超過 750 部,Netflix 也不只一次強調,開發「非英語內容」是下一步重點,而亞洲就是下一個瞄準的重鎮。

▲ Netflix 在新加坡舉辦的「See What’s Next:Asia」,是第一次針對亞洲舉辦規模這麼大的活動,也是第一次專為亞洲原創內容舉辦的活動。

2019 年要砸更多錢在原創,但為何下一個重點是亞洲?

今年,Netflix 計劃投入 80 億美元打造原創自製內容,雖然這個數字早被市調機構上估到 120 億至 130 億美元,Netflix 首席內容長泰德·薩蘭德斯(Ted Sarandos)透露,2019 年投入的金額,毫無疑問會繼續加重。

「你們每個月願意付 10 美元月費,而我們的工作就是拿這個錢,去製作更多看了會開心的內容,這樣,不僅你會繼續訂閱 Netflix,你也會叫你的朋友一起加入。」哈斯廷斯說明這個「活水循環」,但為什麼下一個打造原創內容的重鎮會是亞洲?

分析第一點,在於亞洲用戶擴增。Netflix 目前在全球 190 個國家上線,全球用戶已達 1.37 億,即便北美是大本營,但高達 7,900 萬用戶來自非北美地區,其中,亞洲訂閱數已超過美國的 5,800 萬。

第二點,則是亞洲內容的潛力。2018 年,Netflix 的亞洲內容在平台的觀賞時數,超過一半來自亞洲以外地區,這對一直強調「不分區域」、「內容無國界」的 Netflix 而言,平台不再只以好萊塢為導向,必定樂見其成。

基於對亞洲的重視,Netflix 除了先後在日本、新加坡、台灣、印度、南韓成立 5 個辦公室,11 月更舉辦了第一次、完全針對亞洲的大型發表會──「See What’s Next:Asia」,約有全球 9 個國家、200 家媒體到場參與, 一口氣公布了台灣、日本、南韓、印度及泰國製作,17 部新的亞洲原創作品,還包括台灣作家藤井樹擔任導演、Netflix 的第二部華語原創劇集《極道千金》。

▲ 如同歐美舉辦新劇、新電影發表會,Netflix 這次把演員、導演、編劇也一併拉到新加坡,現場分享。(Source:Netflix)

現場眾星雲集,演員、導演、編劇……在台上分享每部作品。相比先前官方不斷強調 Netflix 科技的一面,這一次,Netflix 更像大聲宣布:我們在原創自製內容做的事,遠比你想像還多。

Netflix 針對原創內容,發生了幾點變化

Netflix 也明確指出,2019 年要加重在亞洲的投資,預計將上架 100 部亞洲原創作品,為期兩天的活動中,《數位時代》不難窺出 Netflix 的幾個方向和趨勢:

1. 印度、南韓一定是亞洲最大戰場

Netflix 確定不進入中國後,有了更明確的「重點市場」布局。

這兩天,印度跟南韓的議程內容占了非常大部分的時間,甚至有整整半天是「Celebrating India」(歡慶印度)專場。一方面,除了寶萊塢每年發行超過 2,000 部電影已十分成熟,當印度網路基礎建設趨於完整,龐大的潛在網路人口讓薩蘭德斯直指:印度將是讓 Netflix 用戶邁向 2 億的重要助力。

而南韓娛樂文化早已風靡亞洲,今年才剛成立的南韓辦公室,成為亞洲內容的重要基地。此次除了先後找了 4 組南韓演員、導演、編劇,包括主演《與神同行》的朱智勳、《金秘書為何那樣》的朴敏英,以及《Signal》編劇金銀姬分享在 Netflix 的新作品,還辦了一場南韓原創劇《李屍朝鮮》(Kingdom)首映會,也是活動唯一一場首映會。

▲ Netflix 在活動期間,舉辦了南韓原創劇集《Kingdom》首映會,題材與喪屍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李屍朝鮮》第一季都還沒播,Netflix 就宣布將開拍第二季,可見對南韓原創內容的決心跟信心。

2. 本土題材,要用國際拍法

Netflix 服務範圍囊括 190 個國家,對創作者而言,是把自身作品推向國際的大好機會,也是 Netflix 最大的附加價值之一。

這次,在 Netflix 頗受歡迎的《毒梟》(Narcos)劇組也到場分享最新一季內容,而他們跟不少印度劇組一樣,都認為既然內容面向「國際」,不再只是拍給自己國家的觀眾看,而是要拍給全球觀眾看,無論故事方向、敘事方式、拍攝細節都得轉變,不能再用慣用的單一手法,而是要說一個給全世界聽的故事。

3. 花更多心力、成本在電影

去年,Netflix 製作了 90 部電影,不少電影的細緻完整度並不輸給線上大片。

單就這場活動,Netflix 除了一口氣推出 8 部印度原創電影,也宣布由英國著名小說改編的《森林之子毛克利》(Mowgli:Legend of the Jungle)將於今年正式上映,並由名演員及導演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親自操刀。

▲ 《森林之子毛克利》算是讓 Netflix 砸下大手筆的作品之一。(Source:Netflix)

搭上動畫,再結合動作捕捉和真人演出,可見製作可是花很大的成本跟心力,而值得注意的是,這部電影是今年 7 月 Netflix 向華納兄弟收購的,被認為是 Netflix 最昂貴的收購之一。

4. 心態更開放:先影院播映、後 Netflix 上線

過去,Netflix 和不少國際影展為了自家原創電影得先在影院上線,而後才能於 Netflix 播放,才符合參賽資格的問題,鬧出不少風波。無論如何被打壓,Netflix 仍堅持平台和影院得同時上線的立場,去年 Netflix 還是成功在影院放映了 37 部原創電影。

但現在發生了轉變,Netflix 前陣子就宣布 3 部原創電影會先在影院上檔後才在平台上線,包括《Roma》、《蒙上你的雙眼》和《西部老巴的故事》,最新發表的《森林之子毛克利》也是如此,將於 11 月 29 日起在指定影院播放,約一週後才會在 Netflix 推出。

▲ Netflix 首席內容長泰德薩蘭德斯開玩笑說,觀眾可以外出約會,去看一部 Netflix 原創電影也很好。

談起這樣的變化,薩蘭德斯笑說,這麼做是給觀眾更多選擇,「很有趣,我們在電影院播放 Netflix 原創電影的場次去問觀眾,他們 80% 都是 Netflix 的用戶,」無論坐在電影院大螢幕前,還是在家躺著用手機,薩蘭德斯表示,Netflix 的目標不是在更多電影院上線,而是讓更多人、透過更多方式,看到 Netflix 原創電影,而或許,創作者想要更多曝光管道,也是原因之一。

談競爭者,Netflix 執行長:看似互相傷害,其實在彼此幫忙

有了夠方便的平台、夠大的市場,以及不斷注入新血的原創自製內容,Netflix 怎麼看待和亞馬遜、HBO、迪士尼在 2019 年新一輪的競爭?

「看起來我們在互相傷害,但事實上我們在彼此幫忙,」哈斯廷斯舉個一個例子:美國 Netflix 用戶數一直持續增長,50% 的家庭都在用 Netflix,但與此同時,HBO 的用戶數並沒有往下掉,反而成長了 3、4,000 萬。Netflix 似乎不害怕,但哈斯廷斯也坦承前方仍有一個讓 Netflix 顯得渺小的對手──免費的 YouTube,觀看量是 Netflix 的 7 倍。

當北美已建立起付費習慣後,下一步除了靠「內容」吸引亞洲消費者,還要透過更多方法讓用戶入場,像是近期即將向部分市場實驗降低月費,以盡快彌補 Netflix 付出的鉅額內容支出。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