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等業者做的只是「有趣功能」而非真正的創新?蘋果的聯合創始人是這麼說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等業者做的只是「有趣功能」而非真正的創新?蘋果的聯合創始人是這麼說的


近日,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接受 CNBC 採訪。

他談到今天的蘋果依舊讓他非常滿意。而在創新方面,Steve Wozniak 有句話很「經典」:

蘋果目前還在創新的路上堅持,相反地,Android 陣營的新功能並不是創新,只能叫「有趣的功能」。

根據 9to5Mac 報導,Steve Wozniak 是在 CNBC 訪問談到互動創新時才提到這句話。Steve Wozniak 表示,他現在對蘋果還是充滿信心,對蘋果把人力投到技術點的做法表示讚賞。他提到:

我對蘋果今年的表現還是非常滿意,他們現在還能為用戶帶來技術革新。此外,蘋果還依舊把用戶體驗放在首位,他們所做的創新不會讓使用者陷入技術更新的惡性循環,也不需要他們承受更新背後的取捨。真正讓使用者感受技術革新帶來的影響,這是蘋果現在要做和在做的事情,也是Steve Jobs 時代就傳下來的傳統。

談到以上這點時,Steve Wozniak 提到支援 Touch ID 的 Apple Pay

蘋果是第一個提出這種方便支付方式的人。用戶只要遞上手機,辨識指紋就能解鎖,期間不需要手動找支付應用,也不需要輸入密碼。這種方式才是最方便的解決方案,現在其他廠商都不得不學起來了。

(Source:科技新報)

對於互動創新的話,Steve Wozniak 確實是有自己的看法。

他認為直接簡單的互動是影響人類用科技改變生活的基礎,Apple Pay 之所以成為範例是因為實在太方便了,越來越多人選擇為主要的支付方式,這就是生活方式的改變。

9to5Mac 還補充,蘋果現在用 Face ID 代替 Touch ID 之後,步驟也進一步簡化。用戶只需呼叫雙擊側面、叫出 Apple Pay,然後讓 Face ID 辨識就可以了。

談過蘋果,Steve Wozniak 再談到 Android 陣營的功能更新。他表示,現在 Android 陣營其他廠商也在做功能更新。但這些功能,還沒有一個真正帶動熱潮、沒有達到改變生活方式、使用方式的等級:

其他廠商並沒有實現真正意義的功能,他們目前其實只把一些有趣的功能投放到手機。就像笑臉快門這些,這些的確能為互動帶來一些創意,但這些不能稱為真正的創新。

當然,Steve Wozniak 並未指出是哪家,三星及其他具體廠商的名字都沒有提及。

不過,Steve Wozniak 提到的這個觀點和定義確實讓人很在意。他認為,只有「以人為本」,讓所有人都能簡單體驗、改變生活的互動變化和技術革新才能成為創新,其他都是「有趣的功能」。對此,你又有什麼看法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