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貼身「影子顧問」曝光,為效力亞馬遜 13 年華裔女主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1 日 8:00 | 分類 Amazon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貝佐斯貼身「影子顧問」曝光,為效力亞馬遜 13 年華裔女主管


「影子顧問」(Shadow’ adviser)會跟在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身邊學習,宛如他的影子,是一個特別的職位。最近,新的影子顧問正式出爐,是一位華裔女性,在亞馬遜擁有 13 年資歷。

什麼是影子顧問?

宛如貝佐斯的影子,「影子顧問」這個職位從 1990 年代就出現,任期為 2 年,白話來說就是技術顧問。

主要的工作就是跟在貝佐斯身邊,陪他參加各種大大小小會議及活動,貝佐斯第一位影子顧問 Stig Leschly 回憶:「就是跟著貝佐斯到處逛,記下他的想法,然後被要求想辦法實現,剩下的就是跟著他開會,然後觀察。」

影子顧問在亞馬遜內部是一個透明職位,算是貝佐斯掌控公司業務的方式,把重要員工帶在身邊以便言傳身教,工作內容一點都不輕鬆,很像補習班考前衝刺,目的就是希望這些人未來擔起最有挑戰性的業務。

最新影子顧問是她

上個影子顧問是 2017 年離職的 Maria Renz,她現在是亞馬遜配送體驗副總裁,先前包括現任亞馬遜 AWS 負責人 Andy Jassy、Prime Video 副總裁 Greg Hart、Amazon Go 副總裁 Dilip Kumar 等人,都曾當過貝佐斯的影子。

最新一位影子顧問曝光,由在亞馬遜效力 13 年的華裔女主管高薇(Wei Gao)擔綱,過去她曾擔任各種職位,包括 Kindle 及庫存規劃團隊主管,從今年 7 月起,接任技術顧問副總裁一職,高薇也是貝佐斯的第二位女性影子顧問。

此外,今年 5 月亞馬遜消費品零售執行長 Jeff Wilke,也曾任命華裔女性主管王雲燕,擔任自己的影子顧問。

亞馬遜核心團隊組成遭批不夠多元

過去亞馬遜被批評核心高層組成缺乏多樣性,以目前 S-團隊來說(貝佐斯最高核心團隊),只有負責人力資源的 Beth Galetti 是女性,截至去年,35 位直接向執行長匯報的高層中,也只有 2 位是女性。

2017 年的員工會議,貝佐斯曾說 雖然管理層多樣性很重要,但他不打算在短期內改變 S-團隊的組成,他當時說:「我很開心 S-團隊的人動不快,我不想改變這點,我非常喜歡你們,期望任何過渡都能以漸進方式進行。」當時這答案讓許多員工相當失望,而這次任命新的影子顧問高薇,也被視為貝佐斯針對多元性的回應。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