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 生技登近 3 週高!新藥瞄準腫瘤基因,能治乳癌、肺癌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9 日 1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I 生技登近 3 週高!新藥瞄準腫瘤基因,能治乳癌、肺癌等


抗癌治療邁向新里程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本週核准了新的抗癌藥物,這款藥物瞄準癌症腫瘤的 DNA,不針對特定器官,能治療肺癌、乳癌、結腸癌等,被視為癌症療法的新未來。

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28 日上漲 2.78% 收在 3,384.96 點,創 9 日以來收盤新高。本週至今 NBI 指數走高 4.12%。

29 日,台灣追蹤 NBI 走勢的群益 NBI 生技 ETF 同步上漲 1.49%、收新台幣 21.85 元,創 12 日以來收盤新高。

Business Insider、今日美國報報導,藥廠 Loxo Oncology 和拜耳(Bayer)攜手研發癌症藥「Vitrakvi」,能夠治療 TRK 融合癌症(TRK fusion cancer)的實體腫瘤。新藥具有「組織未定性」(tissue agnostic),也就是不針對某一器官治療,而是鎖定致癌的基因突變。

FDA 專員 Scott Gottlieb 表示,FDA 核准標記了癌症治療的重要轉變,以腫瘤遺傳學為基礎,而非發病器官。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小兒科副主席 Michael Weiner 說,針對基因下手是癌症治療的新地平線,治療方式從化療轉向免疫療法。

這話怎麼說?目前抗癌治療多針對特定的發病部位,但是科學家發現,不同種類的癌症之間有著基因規律,比方說子宮內膜癌的基因組成和卵巢癌、乳癌相似。

Loxo 在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報告表示,Vitrakvi 療效顯著,109 名投藥患者中,81% 病患病情緩解、腫瘤縮小,17% 更完全緩解(complete response)、腫瘤徹底消失。不過這款藥物要價高昂,一年索價 39.3 萬美元(約新台幣 1,200 萬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