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加入新功能,讓視障人士也能「讀」照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30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stagram 加入新功能,讓視障人士也能「讀」照片


11 28 日,Instagram 表示新增一輔助功能。此功能是為了幫助視障人士了解圖片,讓他們也能感受圖片社交的樂趣。

據 The Verge 報導Instagram 新功能其實就是代替文字顯示,透過語音為用戶讀出 Instagram 的文字內容。用戶可透過這個功能,以收聽方式得知圖片的說明,或個人資訊頁等。

如果用戶想瀏覽的照片沒有文字,Instagram 就會以支援物體辨識技術的 AI 自動辨識照片內容,並以語音告知用戶。

(Source:Instagram

用這兩種方法,Instagram 想幫助視障人士使用自家服務,這對 Instagram 來說也是第一次嘗試。之前 Facebook 都有一些互動和措施幫助視障人士,也能使用這些軟體和服務,Instagram 也只是跟著走而已。

當然,不只 Facebook,現在不少機構都透過研發和設計幫助視障人士,在現有環境下提升圖片認知的能力。

2017 10 月,RTHK 香港電台採訪圖像設計師 Rico Chan,他設計了「聽覺‧觸感」互動系統(Tactile-Audio Interaction System)。

此系統用凸點畫像重新勾畫藝術作品的大概外框,然後再配上聲音導覽,讓視障人士能用特別方式來「觀看」藝術品。現在這套系統應用到不少藝術展覽和博物館,幫助更多原本無法接觸的朋友了解藝術。

不管 AI 還是更直覺的「聽覺‧觸感」互動系統,目的其實還是降低限制,讓更多人接觸影像。了解藝術作品其實只是其中一個方向,此技術出現目的其實是幫助視障人士降低門檻,讓他們能更像一般人生活。

或許在未來,這種技術會投入更多方向。接入 AI 技術後,視覺輔助也會有更多可能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