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年來微軟首次更新 Office 家族 Icon,你能一眼認出誰是誰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1 日 0:0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年來微軟首次更新 Office 家族 Icon,你能一眼認出誰是誰嗎?


微軟上次更新 Office 家族軟體 Icon 已是 5 年前的事了,5 年來 Office 的變化非常大,包括延續「雲端為先」思維、現在 Office 已可在 Windows、Mac、iOS 和 Android 等平台執行,大量引入 AI 提升使用功能。而現在,微軟發表為這代 Office 設計的全新 Office 家族 Icon。

根據微軟說明,Icon 改變反映 Office 近年的變化,包括新 AI 特徵、更多協同功能,以及對關鍵應用程式(如 Word、Excel、PowerPoint 和 Outlook)的平台獨立性。

新 Icon 微軟將每個應用程式的字母印象淡化,但對使用者來看,依然會覺得很熟悉。設計總監 Jon Friedman 說明這次改進:「我們的設計方案是將字母和符號拆開來,主要就是創造兩個獨立 Panel,一個用於字母,一個用於符號,透過兩個 Panel,我們可配對或分離設計。」他表示這種方式,可讓微軟強調 Icon 的簡單性同時,依然讓使用者有熟悉感。

其實 5 年前 Icon 改變時,Office 圖示已有點如他所說,將字母與符號分拆開來之意了,像是上圖 Word,W 幾乎獨立在文件符號的左側。但這次可看到,基本上 W 的大小與前一版差不多,只強化右側符號的面積,所以看起來字母比例較小,但依然一眼可看出這是承自以前 Word 圖示。

極簡化設計理念下,可看到 Word、Excel 圖示只是字母及顏色更換,不過 PowerPoint 圖示則從方形變成圓形。OneNote 圖示雖然與 Word、Excel 方形類似,但巧妙設計讓人直覺聯想到筆記本。

上面這些主要 Office 程式由於大家熟悉度很高,因此微軟在符號部分採用幾何設計。還有一些後來 Office 家族成員,像是 Teams、Skype 等,熟悉程度可能不是那麼高,因此微軟採用圖形設計,如 Teams 的符號就是人影。

由於字母加上符號極簡化的設計,也讓人想到 Office 旗下有很多「O」開頭的應用程式,如 Outlook、OneDrive、OneNote,這樣不會混淆嗎?但微軟不一定以應用程式首字當字母,OneNote 就用「N」,Outlook 除了用「O」開頭,還很有意思的採用信封符號設計,因此不會混淆。更有意思的應是 OneDrive,直接將字母拿掉了。讀者可看看下面的圖示,3 個應用程式 Icon 還是可清楚分辨的。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