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鳥兒愛洗「螞蟻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鳥兒愛洗「螞蟻浴」?


你有沒有看過這畫面?一隻鳥兒展開雙翅、坐臥在土地上,不時還用鳥嘴啄自己的身體──這時候可不要驚擾牠,畢竟牠正在享受螞蟻浴呢!

用螞蟻來沐浴

放眼自然界,有超過兩百種鳥類都曾出現用螞蟻摩擦身體的舉動,不論烏鴉、藍樫鳥、海鷗、貓頭鷹、火雞都曾出現這種舉動,也因為太普遍而有了「螞蟻浴」(Anting)稱號。

夾起來  摩一摩

關於鳥類的「螞蟻浴」有分成被動和主動兩種,在前者的情況下,鳥兒們會張開翅膀躺在螞蟻丘上,任由數百隻螞蟻爬過自己的羽毛;至於後者,鳥兒會用鳥嘴主動夾起螞蟻來摩擦自己的身體,最後再把螞蟻一口吃掉。

雖然知道是蟻酸……

鳥類學家是在 1930 年代觀察到鳥類進行「螞蟻浴」的行為,也相信這和螞蟻身上的蟻酸(甲酸)脫不了關係,不過蟻酸在這之中扮演什麼角色,科學家到現在仍沒有定論。

▲ 張開雙翅的栗鳶,就是在享受螞蟻浴。(Source:Forestowlet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手上那層味道  是蟻酸

通常螞蟻在感到威脅時,就會透過分泌蟻酸來嚇退敵人;當一隻螞蟻找到食物時,也會透過分泌蟻酸的方式讓同伴循味道找到牠發現的食物。有些人在打死螞蟻後,可能會覺得手上多了一層奇特的味道,就是沾到蟻酸的緣故。

衛生?好吃?

有一說相信,蟻酸能夠殺掉鳥兒身上的虱子、寄生蟲;也有一說相信鳥兒是透過羽毛把螞蟻身上的蟻酸「擦乾淨」,所以在吃的時候會比較方便。

因為用起來很舒服

但也有學者表達不同看法,認為蟻酸就像鳥類的「貓草」,形容蟻酸會讓鳥兒有一種舒服的刺激性、甚至是微醺感受,和這個立場類似的說法則認為蟻酸就像天然陣痛軟膏,可以緩解鳥類換羽毛的疼痛感。

▲ 有人記錄下他們家的花園出現螞蟻丘後,一隻烏鴉跑去洗螞蟻浴的模樣。

▲ 在這支影片中,有看到這隻鳥享受的表情嗎?

一切都是,看鳥

由於上述說法都是科學家曾在不同鳥類身上觀察到的現象,而且除了螞蟻,過去也有學者發現鳥類會透過甲蟲、千足蟲、檸檬皮,甚至是菸屁股來洗螞蟻浴,因此對這現象,羅馬尼亞鳥類專家巴爾塔(Stefan Emanuel Baltag)總結:「這大概不會有明確的解答。」

「根據牠們的種類,鳥類有可能透過螞蟻浴來擺脫寄生蟲、緩解疼痛感,或只是想要達到心情愉悅的目的也說不定。」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M.Garg [GFDL or CC BY-SA 3.0],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