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碳排,福斯首提淘汰燃油車時間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5 日 11: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車零碳排,福斯首提淘汰燃油車時間表


聯合國氣候會議正在波蘭召開,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Volkswagen)宣布,2030 年將推出最後一款燃油車,全面朝電動車邁進。這是福斯第一次提出淘汰燃油引擎的具體時間表。

為了將地球平均氣溫的升幅控制在攝氏 2 度內,各國在 2015 年簽署巴黎氣候協定,目標是本世紀下半葉不再使用化石燃料,這個協定從此成了汽車工業規劃未來藍圖的基準。

福斯 11 月中旬宣布,未來 5 年將在電動車、自動駕駛和數位化領域投資 440 億歐元(約台幣 1 兆 5,000 億元)。

福斯策略長約斯特(Michael Jost)4 日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主辦的汽車高峰會表示:「我們力挺 2015 年簽署的巴黎協定。」

他表示,如果到了 2050 年,街上不再看到燃油引擎汽車,2040 年就得賣出最後一輛燃油車,也就是說,最後一款使用汽油或柴油的新車,將在 2025 年左右開始研發,預計 2030 年代初上市。

巴黎協定讓汽車工業面臨減碳壓力,約斯特表示,福斯目前主要押寶純電動車,相形之下,油電混合動力只是過渡期的產品,在福斯產品線扮演次要的角色。

不過,電動車要達到真正的零碳排,從生產到開車用的電都必須來自再生能源,約斯特因此表示,未來福斯計算汽車耗能的方式,將從每行駛 100 公里的油耗,改成包含生產過程在內整個生命週期的耗能,明年底推出的第一款低價位純電動車 I.D. Neo,將完全用綠電來生產。

未來一、二十年逐步淘汰燃油車,對向來以燃油引擎自豪的德國汽車工業可說是革命性的變革,約斯特表示:「對福斯這樣的超級巨輪來說當然不容易,不過,我們正在往目標邁進。」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福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