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公布 2018 全球、台灣熱門話題排行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7 日 15: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公布 2018 全球、台灣熱門話題排行榜


Facebook 7 日公布 2018 年全球及台灣的熱門話題排行榜,聚焦全球 Facebook 用戶與社群交流聯繫的重要時刻。

首先,人們勇於為與自身相關的議題發聲:

  • 國際婦女節: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連續兩年蟬聯熱門話題的第一名,然而在 2018 年,人們對於國際婦女節的討論不只是這個節日本身,超過 190 國的人們包括男性與女性,都在討論與婦女相關的廣泛議題、事件與成因。
  • 為我們的生命遊行:美國佛羅里達帕克蘭槍擊案的倖存者在 2 月 18 日發起「為我們的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引發全世界對於槍枝管制的討論及行動。在 3 月時,已有超過 100 萬用戶對 Facebook「為我們的生命遊行」活動感興趣,這項運動的 Facebook 募款活動也順利募得超過 250 萬美元。
  • 公民參與:10 月 7 日的巴西總統大選以及 11 月 6 日的美國期中選舉都受到大家的熱烈討論,用戶紛紛對於投票以及地方政府改選表達想法。

Facebook 也發現許多社群攜手慶祝全球的文化大事紀:

  • 世界盃足球賽:全世界超過 3 億 8 千萬名足球迷聚集在 Facebook 為他們支持的隊伍加油打氣,總互動次數高達 23 億次。而法國隊在 7 月 15 日贏得世界盃冠軍,以及 7 月 11 日英國與克羅埃西亞的準決賽之爭,雙雙榮登討論聲量最熱烈的年度時刻。
  • 第 52 屆超級盃:費城老鷹隊在 2 月 4 日擊退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奪得隊史上首座超級盃冠軍寶座。湯姆·布雷迪(Tom Brady)在球賽末節的關鍵掉球以及流行樂天王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向美國傳奇歌手王子(Prince)致敬的中場表演,總共吸引超過 6,200 萬名的球迷在 Facebook 上熱烈討論。
  • 英國皇室婚禮: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以及美國女星梅根·馬克爾(Meghan Markle)5 月 19 日的皇室婚禮受到萬眾矚目,總共吸引 4,200 萬名觀眾在 Facebook 發關注整個典禮過程、這對新婚夫妻以及他們隆重的結婚儀式。

最後,人們也在 Facebook 上頌揚多位對世界有卓越貢獻的重要人士:

  • 曼德拉百歲冥誕:2018 年 7 月 17 日是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百歲冥誕,數百萬人透過 Facebook 讚頌曼德拉一生的無私奉獻,以及努力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的偉大精神。
  • 偉大傳奇永垂不朽:2018 年,許多影響深遠、鼓舞人心的重要人物離開了這個世界。從樂壇的靈魂歌后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瑞典著名音樂製作人艾維奇(Avicii)以及小紅莓樂團主唱桃樂絲·歐里歐丹(Dolores O’Riordan),科學巨擘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美國名廚主持人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以及好萊塢明星畢·雷諾斯(Burt Reynolds)。世界各地的人們透過 Facebook 分享數百萬則貼文,紀念這些偉人及其作品,以及他們對世界的影響,並且向他們致上最高敬意。

在台灣,2018 年 Facebook 討論度最高的五大熱門話題:

  • 2 月 6 日花蓮大地震
  • Avicii(瑞典著名音樂製作人艾維奇)
  • The cranberries(小紅莓樂團)
  • Prince Harry / Meghan Markle(英國哈利王子與梅根·馬克爾的皇室婚禮)
  • Stephen Hawking(科學巨擘史蒂芬·霍金)

創造獨一無二年度影片回顧

Facebook 也希望和用戶一起回顧他們在 2018 年的點滴,從 12 月 10 日開始,用戶即可在動態時報上看到專屬的個人年度回顧影片。這段影片集結用戶在 2018 年主動分享或是被朋友標註在內的特別時刻,Facebook 將這些回憶集合在一支短片中,用戶也可以自行編輯影片,並與親朋好友分享。點擊網址就可以看到用戶專屬的年度回顧。

台灣熱門話題的分析方法

2018 年全球及台灣的熱門話題是取自於 2018 年 1 月 1 日至 11 月 11 日間,Facebook 上單日提及次數最多的熱門關鍵字加以排名而來。為了辨識出專屬 2018 年獨有的熱門話題,Facebook 將這些關鍵字與去年單日的最高使用次數做比較,使一些每年規律的熱門話題,例如母親節或是萬聖節每年必定是熱門時刻的關鍵字,就不會重複出現在熱門排行榜中。更多展示影片,請參考此連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