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全球貿易有 3 大變數,彭博:恐攪亂世界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0 日 9: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年全球貿易有 3 大變數,彭博:恐攪亂世界經濟


彭博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讓全世界重新嘗到貿易戰的滋味,明年全球貿易面臨美中貿易戰、汽車貿易與美國國會 3 項重大變數,其中任何一項出狀況,都有可能攪亂全球經濟。

彭博社指出,在美中貿易戰方面,由於川普行事難以預料,因此可能出現各種狀況,美中兩國的貿易爭端有可能平息緩和,也有可能爆發全面經濟戰。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2 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 20 國集團(G20)高峰會晤談時,雖然同意暫時停火,雙方不再互相加徵關稅,但雙方有可能過不久又再爆衝突。進入 2019 年後,最大問題在於美中雙方要如何解決彼此對貿易問題的剩餘重大歧見。

川普和旗下鷹派幕僚一再對中方定下高標,堅持要見到中國經濟出現「結構性」改革,讓美中貿易關係恢復平衡。但目前還不清楚習近平是否會願意或能夠做出那種讓步。

不過,川普也面臨金融市場和國內農民的壓力,希望他能達成貿易協議,而他也已展示了將貿易小成果渲染為重大勝利的本事。有理由相信他可能也對中國這麼做,但是這也有些政治風險,因為他在 2020 年競選連任時,民主黨亟盼在「鐵鏽帶」的重要「搖擺州」揭穿他民粹貿易訴求的漏洞。

單是為了這個政治理由,美中貿易戰最可能出現的局面就是尋求長久凍結衝突,而非全面停戰。這意味美國今年對價值 2500 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進口關稅將會維持,中國的報復措施亦然。

這也表示美國將推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限制把關鍵技術賣給中國,以及持續嚴審中國在美國的投資。這種結果也許比大戰一場好,但無法排除美中兩大經濟體陷入新冷戰局面。

明年可能蓋過美中貿易爭端的貿易衝突當屬汽車貿易。川普已下令針對美國進口的汽車與零件展開國家安全調查,並揚言將對歐洲與日本汽車課徵 25% 進口關稅,目前美國與歐日的汽車談判都結果難料,而眾所周知川普缺乏耐心,因此歐洲、日本和南韓製汽車和零件確有可能遭美國課重稅,如此一來對全球經濟影響重大。

川普宣稱他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後,能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是重大勝利,但專家還在爭論這項新協定究竟有何重大改變,以及將有何經濟影響。不過,沒有人懷疑若要讓這項協定獲得批准,川普明年將在國會遭遇苦戰,尤其是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後掌控了眾議院,有權阻擋批准這項協定。

川普因此撂下狠話說,如果民主黨不批准美墨加協定,將索性退出目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果真如此,又將使北美經濟面臨重大不確定性。

(譯者:林治平;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