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洽談,Google 想和騰訊於雲端服務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0 日 17:25 | 分類 Google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祕密洽談,Google 想和騰訊於雲端服務合作


科技媒體 The Information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Google 正祕密尋求與騰訊在雲端計算業務合作。

Google 並不打算直接在中國推出 Google 雲端服務,而是希望藉助騰訊,讓 Google 雲端服務的企業用戶在中國境內可使用體驗和功能相近的服務,包括資料庫管理、分析和網路安全等。相對地,騰訊的中國用戶在境外亦可使用 Google 雲端服務。

報導稱 Goolge 和騰訊將努力增強技術和服務的相容性。這不禁讓人想起年初兩家公司簽署專利共用協定一事,包括未來聯手開發各項技術等,雖然這是公司之間為了減少專利侵權的常規做法,但或許也有 Google 今後在中國開展業務的考慮。

這不是騰訊和 Google 第一次傳出「緋聞」。今年 8 月,彭博社就曾報導 Google 希望重返中國,而雲端業務是計畫關鍵,騰訊和另外幾家公司都是當時傳聞 Google 商談合作的對象。

根據彭博社說法,談判合作始於 2018 年初,3 月時合作方縮小至 3 家公司。不過,彭博社提到的合作形式為:中國公司提供境內的資料中心和伺服器,Google 出租計算能力和網路儲存,並銷售 G Suit 等生產工具,執行於 Google 自家資料中心。

這與 The Information 的說法略有出入,新消息稱為了符合中國工信部對公有雲企業資料留在中國的要求,Google 雲和騰訊雲仍將保持獨立,資料並不會互通。

雖然 Google 始終拒絕回應有關回歸中國的消息,但曾發表上海的雲端服務業務開發經理職位招聘,其中,具「中國市場的經驗和知識」被列為偏好要求。

彭博社認為,與中國公司合作,有助於 Google 在雲端服務市場與亞馬遜和微軟展開更多競爭。亞馬遜去年底已將中國伺服器和其他雲端資產出售給光環新網,進而使 AWS 在中國經營合規,微軟和世紀互聯的合作也是基於類似目的。

雲端服務也是騰訊今後發力的重點。騰訊 9 月組織架構調整,新成立「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雲端計算擺到突出位置,意味著 B 端業務將成為騰訊發力主場,也看作是 C 端業務瓶頸愈日益突顯後,騰訊戰略轉型的訊號。騰訊 11 月財報披露今年首三季雲端服務收入近 60 億人民幣。

不過,被視為全球第二大雲市場的中國,競爭激烈程度絲毫不遜色美國,除了騰訊,阿里、華為等公司都在積極布局。根據 IDC 今年 7 月報告,阿里雲市占率超過 45%,騰訊為 10%

兩大科技巨頭強強聯手的消息固然吸引眼球,但鑑於磨合、利益規格等問題,1+1 能否大於 2,還有待時間檢驗。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