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堵日企遭殃?零件年採購 5 千億,軟銀憂 5G 延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0 日 8: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遭堵日企遭殃?零件年採購 5 千億,軟銀憂 5G 延遲


美國等國家封殺中國最大通訊機器廠商華為(Huawei)產品的動向擴大下,日本政府也傳出跟進,將制定採購新指針,禁用華為和中興通訊(ZTE)的產品。不過華為遭圍堵,恐讓日本廠商跟著遭殃?據日媒指出,華為智慧手機等產品在日本的存在感攀升,每年向日本零件廠商進行的採購額高達 5,000 億日圓。

日經新聞 8 日報導,全球對華為吹起一股圍堵浪潮下,日本企業恐無法置身事外,主因近年來華為不論是電信公司用通訊基地台、商用通訊機器或消費性智慧手機產品,在日本市場的存在感增加,市占率擴大,華為向日本零件廠的年採購額高達 5,000 億日圓規模。

報導指出,華為以較日系廠商便宜四至五成的低價攻勢,擴大日本通訊基地台市場。據調查公司 MCA 資料顯示,2017 年度華為於日本通訊基地台市場的市占率達 13%,已逼近擁有約 18% 市占率的 NEC、富士通(Fujitsu)。華為純益達 NEC 17 倍、研發費達 13 倍,除價格外,華為也正提高先端領域的技術力。

澳洲、紐西蘭已下令禁用華為 5G 設備,而日本三大電信商中,軟銀(Softbank)已使用華為的基地台,軟銀員工憂心指出,「若政府進行規範,5G 導入恐會延遲」。NTT DoCoMo 也正和華為進行 5G 驗證測試。今後日本各家電信商將正式挑選 5G 基地台的供應商,只是若日本封殺中國廠商的動向擴大,恐打亂各家電信商的計畫。

另外,華為正向日本企業採購大量零件。2017 年華為在日本市場的零件採購額年增三成至約 4,900 億日圓,且華為也對部分供應商表示,計劃 2020 年倍增日本市場的採購額。因此若全球封殺華為產品的動向擴大,日本企業恐將受衝擊。華為副董事長兼輪值 CEO 胡厚崑 11 月接受日經專訪時表示,「日本是零件採購的重點據點」。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 MM 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2018 年度上半年(2018 年 4~9 月)期間,華為智慧手機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暴增 180.6% 至 105.8 萬支,市占率較去年同期飆增 4.9 個百分點至 7.6% 位居第五(去年同期未能擠進前五大廠之列),且進逼三星,雙方市占差距僅 0.6 個百分點。

單就 SIM-Free 市場來看,華為以 39.7% 市占率(出貨量 53.3 萬支)穩居首位,其次分別為台灣華碩的 18.0%(24.2 萬支)、蘋果 16.4%(22 萬支)和夏普 15.0%(20.2 萬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