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全國免費,盧森堡將成全球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0 日 9:00 | 分類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眾運輸全國免費,盧森堡將成全球第一


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束同時,地球另一端的盧森堡也剛結束 5 年一次的全國大選,而盧森堡新政府上台後首先要兌現的政見,就是要讓盧森堡境內大眾運輸工具完全免費!

新政府上任  大眾運輸免費

最近,盧森堡大選結果出爐,由現任首相貝特爾(Xavier Bettel)領導的「甘比亞聯盟」(註)贏得大選。5 日,貝特爾在就職典禮承諾,新政府將會兌現選前政見,讓盧森堡成為世界第一個大眾運輸免費的國家。從明年夏天開始,在盧森堡搭乘火車、有軌電車和公車統統免費。

上下班時間  盧森堡大塞車

貝特爾在選前會打出大眾運輸免費的口號,其實和盧森堡交通問題有很大的關係。盧森堡全國面積只有 2,585 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新北市加基隆市),總人口數近 60 萬人,但真正住在盧森堡市區的人口數只有約 11 萬人,每天約有 20 萬名住在法國、比利時和德國的人通勤往返盧森堡工作。

這些每天跨越國境的通勤族,造成盧森堡嚴重的塞車問題。曾有一項研究指出,2016 年在盧森堡境內,每名汽車駕駛平均塞車 33 小時。

▲ 今年 5 月,荷蘭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和王后麥西瑪(Máxima Zorreguieta Cerruti)遊覽鄰國盧森堡市區。

20 歲以下免費

為了鼓勵大家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盧森堡政府近年推出不少大眾運輸福利。例如從今年夏天起,盧森堡境內 20 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免費,如果是中學生,還加碼校巴直接開到家裡送學生上下學。

通勤族還有年票

如果是通勤族,在盧森堡搭乘大眾運輸 2 小時只要 2 歐元(約台幣 70 元),2 小時已足夠在盧森堡國內跑透透。如果能順利申請到通勤族專屬年票「mPass」,一整年不管搭乘什麼大眾運輸工具只要 150 歐元(約台幣 5,251 元)。

取消通勤族稅務補助

依據盧森堡現行的大眾運輸收費方式,盧森堡每年大眾運輸的車票費用只能收到 3,000 萬歐元(約台幣 10 億 5,036 萬元),但大眾運輸系統一整年的營運成本將近 10 億歐元(約台幣 350 億元)。

盧森堡政府表示,等到未來大眾運輸免費的政策上路後,政府將會取消提供通勤族的減稅補助,此時就有多的稅收來填補資金缺口。

▲ 今年 5 月,在盧森堡阿爾澤特河畔埃施,一名男子站在歷史悠久的鐵道貨車內望向車窗外。

還有火車頭等艙

不過,新任政府的大眾運輸免費計畫還需要進一步規劃,像目前當局就還沒有決定火車頭等艙(first-class)和二等艙(second-class)票價該怎麼辦。

目前盧森堡火車頭等艙和經濟艙票價為頭等艙 3 歐元(台幣約 105 元)、二等艙一日券為 4 歐元(約台幣 140 元)。

民眾質疑是否可行

一名每天搭乘火車往返市區和迪基希鎮(Diekirch)的教師莫言(Claude Moyen)質疑,推出大眾運輸免費後,是否真能讓開車族改搭大眾運輸工具,他也擔心未來大眾運輸免費之後,整個系統能不能承受更多乘客。

▲ 今年 8 月,在愛沙尼亞塔林舊城區,一名男子看著一排排舊城區的紅色屋頂。愛沙尼亞的塔林市是歐洲第一個推出「大眾運輸全市免費」的首都。

塔林首推大眾運輸全市免費

說到大眾運輸免費,就不得不提到「大眾運輸全市免費」先驅──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

當時,塔林市政府推出「您是否同意塔林市大眾運輸免費」的公投,獲得 75.5% 市民支持,2013 年 1 月 1 日這天,塔林正式成為歐洲國家中,第一個推出大眾運輸免費的首都。

市政府預算大增

塔林的大眾運輸全市免費計畫,增加市府財源上相當成功──想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先註冊成為塔林市市民,非塔林市市民就無法享受「大眾運輸免費」的福利,即便是來自愛沙尼亞其他地區的公民也一樣。

為了大眾運輸免費,約有 1 萬人因此將戶口遷到塔林市,而塔林市政府只要每增加 1,000 名市民,每年中央政府撥款下來的預算就能增加 100 萬歐元(約台幣 3,500 萬元)。

▲ 今年 5 月,在愛沙尼亞塔林市,一名拿著手機在講電話的女子看著攤子上的愛沙尼亞三色國旗。

愛沙尼亞想推公車全國免費

塔林市的成功,也讓愛沙尼亞中央政府希望能成為世界第一個推出大眾運輸免費的國家,就像這次盧森堡新政府喊出的口號。

然而,愛沙尼亞政府的做法和盧森堡不太一樣──只有搭公車免費,且由各個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是否要配合這項計畫,不願配合的地方政府就拿不到中央政府的補助款。

這項計畫今年 7 月 1 日上路以來,雖然並不是愛沙尼亞 15 個地方政府都有參與,但「全國搭公車免費」的適用範圍幾乎涵蓋大部分縣市。

▲ 2010 年 6 月,愛沙尼亞塔林市兩名遊客在高處俯瞰舊城區。

大眾運輸免費有效嗎?

然而,推行「大眾運輸免費」除了增加政府收入外,真的會讓大家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嗎?

塔林市推出「大眾運輸全市免費」的第一年第一季,塔林市中心塞車情況比前一年少了 15%,大眾運輸使用量增加 12.6%,汽車使用率下降 9%。

新增的乘客不是開車族

另一份 2016 年報告則指出,在塔林市推出「大眾運輸全市免費」的隔年(2014 年),塔林市的大眾運輸使用量增加 14%,汽車使用率下降 5%。

但汽車平均行駛距離變長,路上行人移動距離減少 40%,這意味著大眾運輸系統運量增加,其實是有更多行人因為「免費」而縮短行走距離,改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長期影響有待評估」

同一份報告也提到,在塔林市推出「大眾運輸全市免費」後,塔林市老人、年輕人、低收入戶、失業者、教育程度較低的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比例大為提升。該份報告總結:「大眾運輸免費的長期影響還有待評估。」

註:貝特爾所屬的民主黨(藍)和盧森堡社會工人黨(紅)、綠黨(綠)在上次大選(2013 年)組成聯合政府,由於這三個政黨的代表色和甘比亞國旗顏色「紅、藍、綠」相同,故稱為「甘比亞聯盟」。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 5 月的盧森堡阿爾澤特河畔埃施[Minett Park Fond-de-Gras],一輛列車停在軌道上。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