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超商買虛擬貨幣,金管會盼管制平台業者防洗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3 日 16:15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到超商買虛擬貨幣,金管會盼管制平台業者防洗錢


金管會日前要求銀行公會與平台業者共同研擬民眾在超商以現金購買虛擬貨幣的自律規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未來確定朝由平台業者防制洗錢的方向管理。

根據銀行公會回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意見認為,由於超商代收平台業者的款項,難以要求核對當事人身分,可能僅憑繳款單據、憑證或序號進行繳款,很難防範他人利用假身分或人頭戶進行交易,成為洗錢防制的破口。

目前包括全家和萊爾富兩大超商系統,都有虛擬通貨交易平台,全家超商和「幣託」平台業者合作,萊爾富超商則與 Mai coin 合作,超商扮演的是「代收轉付」角色。

顧立雄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休息時間時表示,在行政院尚未指定金管會是虛擬貨幣交易洗錢防制的主管機關前,將要求銀行確認平台業者落實虛擬幣錢包的實名制,並由各銀行與平台業者各自談定交易上限,同一錢包所有者在超商的現金購幣行為也要能被歸戶合計。

顧立雄指出,平台業者也需提供虛擬貨幣錢包所有人的實名制資料,供開戶的銀行審核,包括平台業者及開戶銀行需負查核責任,僅進行代收付業務的超商業者則不需查核購幣民眾的身分。

未來在金管會取得虛擬貨幣洗錢防制主管機關的角色後,顧立雄說,將會要求平台業者進行登記,只有登記的業者可以在超商進行現金購幣的交易,金管會也會視需要,對平台業者進行金檢。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