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女性生完小孩後,罹患乳癌風險攀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3 日 13: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刊登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分析來自全球 15 份前瞻性研究的報告指出,最近才生小孩的女性罹患乳癌率比沒生過小孩的人還高。

過去研究顯示,生過小孩比沒生過小孩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低,但北卡羅萊納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萊恩柏格綜合癌症中心(Lineberger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研究團隊發現,女性生完小孩 23 年後乳癌「防護罩」才會發揮效果。

根據這份研究報告,55 歲以下的女性在生完小孩 5 年後,罹患乳癌風險會達到最高,比起沒生過小孩的女性高 80%。家族有乳癌病史、又生過小孩的人罹患乳癌率則更高,但保護罩要等到生完小孩 23 年後才會發揮效果。

總而言之,年輕女性罹患乳癌率仍然比 50 歲以上女性低。另外,研究員也發現 25 歲之前生下第一胎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不會增加。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Flickr/sergio san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