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巴黎示威街頭著火照?原來「拆穿」才是假新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5 日 7:38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拆穿」巴黎示威街頭著火照?原來「拆穿」才是假新聞


對新聞照片,我們早已不再照單全收,最近有一張巴黎黃背心示威、凱旋門前火光熊熊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見首圖),旁邊則是一張群眾圍著燃燒電動單車拍照的照片,表示新聞照片都是誇大其辭。不過後來經查證,發現「拆穿」本身才是假新聞。

由於不少人看了這兩張比較照片後,直指法新社誤導群眾,因此法新社去調查,發現兩張照片根本不是在同個地方拍攝,拍攝日期也不一樣,他們並沒有找到一張以燃燒電動單車為前景,凱旋門當背景的照片。法新社表示,角度固然重要,不過日期和地點同樣重要。對於媒體報導的批評雖然有道理,但這些照片並不是好例子。

經調查之後,左邊的照片其實是 12 月 1 日由 Hans Lucas 媒體拍攝,右邊照片則是 LePoint 雜誌 12 月 8 日所攝,地點甚至是凱旋門的兩邊,相差甚遠。這次事件證明,「拆穿」假新聞有可能本身就是假新聞,在轉載之前,也需要更小心,避免變成假新聞的幫兇。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