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環境大尺寸視訊設備的最佳選擇-Epson 3LCD 投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9 日 8:30 | 分類 3C周邊 , 光電科技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商業環境快速變化的場合中,許多人都會因為工作會議需求,熬夜製作內容豐富的簡報。此種狀況對需要跨部門溝通或產品研發單位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只是辛苦製作的簡報,往往會因為投影機投射出來的第一時間,照片顏色與電腦中的影像有極大落差,又或者出現彩色亮度過低的狀況,產生與會者無法清楚看到圖片細節的問題。為解決此種會議溝通上的障礙,可能只好臨時請大家聚集筆記型電腦前面,確認圖片或照片的細節。

▲ 以同一位模特兒,分別透過兩台不同投影機播放出來的畫面為例,右邊模特兒照片給人面有菜色或心情不好的感覺,至於左邊模特兒則呈現出心情愉悅的感覺。若沒有將兩台不同投影機的投射效果放在一起比較,很難看出來彼此之間的差異,反而會以為是模特兒的心情不一樣。

3LCD VS 單片式 DLP 投影機

為何同一張照片,分別透過兩台不同投影機投放出來的畫面,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關鍵在於兩台投影機分別採用 3LCD、單片式 DLP 投影機技術。左邊畫面是透過 3LCD 投影機投射出來,此種技術投影機會將光源發射的光訊號,分離成 R(紅)、G(綠)、B(藍)三色,再利用三片獨立液晶面板同時處理每個原色(紅色、綠色及藍色),最後再將 R、G、B 三色合併成影像色彩,透過鏡頭投射至螢幕,即使是快速動態影片也能流暢呈現。

至於右邊畫面是透過單片式 DLP 投影機投放出來,該技術則是將光線投射在穿透性色輪 (Transmissive color wheel),再利用第二組鏡片將通過色輪的光線均勻聚焦在 DMD 元件表面,進而透過快速呈現紅色、綠色及藍色的方式,最後運用人類視覺暫留特性,讓用戶可看到合成出來的影像。此種做法看似完美,然而對部分光線改變頻率較敏感的消費者,會在播放動態影片過程中,看到畫面出現類似彩虹般的殘影,即是俗稱的「彩虹效應」,甚至可能會出現眼睛不適的效果。

至於為何會造成前述模特兒照片,透過兩台不同投影機播放出來的效果差距極大呢?關鍵在於兩者之間的彩色亮度差距最高可達 3 倍。根據第三方公正單位(*註)提供資料可以得知,在兩台投影機白色亮度相同的狀況下,兩者之間的彩色亮度差距達到 3 倍以上,以至於單片式 DLP 投影機投射出來的畫面,明顯比 3LCD 畫面偏暗,甚至畫面中許多細節完全消失不見。

▲ 3LCD 投影機光源發射的光訊號,用分色鏡分離成 R(紅)、G(綠)、B(藍)三色,再利用三片獨立液晶面板同時處理每個原色(紅色、綠色及藍色),最後用稜鏡將 R、G、B 三色合併成影像色彩,透過投影鏡頭投射到投影幕。

▲ 單片式 DLP 投影機將光源發射的光訊號,用透鏡聚焦通過色輪,該色輪(Transmissive color wheel)按順序將紅綠藍色分別用透鏡發送到 DMD 晶片,DMD 處理後將影像投射到投影幕。

三倍彩色亮度搭配廣色域 完美呈現每個細節

Epson 3LCD 投影機不光是在彩色亮度表現高達 3 倍,就連色域呈現範圍最多是單片 DLP 投影機的 3 倍,在彩色亮度與色域兩項技術相互搭配下,可展現出真實的鮮豔色彩、逼真色調及高畫質影像,完美呈現呈簡報中的每個細節,堪稱是商業環境中的最佳選擇。

尤其近來即便在大尺寸 LCD 電視價格大幅滑落,吸引不少企業將其安裝在會議室中使用的當下,其實相同價格的 Epson 3LCD 投影機,還擁有絕佳的移動便利性、可投射超過 100 吋以上的畫面,絕對是兼具成本、使用效率,以及高畫質影像的首選。

▲ 台灣愛普生 在新北市汐止所攝,3LCD 與 單片式 DLP 投影機實測影片。

*註:彩色亮度係由第三方實驗室依照 IDMS15.4 進行測量,且彩色亮度依使用條件而有所不同。暢銷的 Epson 3LCD 投影機與暢銷單晶片 DLP 投影機的對比係依據 PMA Research 銷售資料(2015/12~2016/11)而得。

(首圖來源:Epson)


了解更多 Epson 3LCD 投影機:http://bit.ly/2Pmxp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