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紫牛之星五強出爐,前進東南亞攻 2,000 億美元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0 日 16: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紫牛之星五強出爐,前進東南亞攻 2,000 億美元商機


由台灣紫牛創業協會主辦,並獲得群聯電子、CloudMile、小米台灣支持的「2018 紫牛之星」在歷經 3 個月、兩階段評選下,由阿龜微氣候、瑞德感知、JANDI、Cartesi、展綠科技 5 組團隊勝出。

獲勝隊伍將於 1 月中旬啟程前往新加坡、印尼,展開 7 天 6 夜的東南亞創業培訓之旅,預計與東南亞網路獨角獸、國際科技巨擘、知名創業加速器、創投、當地大型媒體、政府等機構面對面交流,要讓台灣新創搶占東南亞 2,000 億美元網路商機,在下一個 10 億人口巨型市場大展身手。

今年紫牛之星創業培訓之旅預計將拜訪產官學領域的先進與大型企業,要讓台灣新創快速、有效掌握在東南亞網路產業勝出的關鍵。同時,紫牛之星也將拜訪東南亞知名科技媒體 Tech in Asia,協助新創團隊了解公關行銷法則;並拜訪在地的台商菁英、優質新創,直接獲得第一手創業資訊與生存祕訣。今年紫牛之星還攜手國際知名創業加速器 GK-Plug & Play、知名創業聚落 Block 71、新加坡國立大學企業機構(NUS Enterprise),協助新創串接在地資源,帶領優秀的紫牛之星團隊拓展商機,深耕東南亞。優勝團隊還能獲得免費的共享空間及大型活動展位以及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要讓優秀的紫牛之星團隊拓展商機,深耕東南亞。

紫牛之星自 2015 年創辦迄今,帶領台灣優秀新創前進北京、矽谷;看好東南亞發展,紫牛之星首度連兩年前進東南亞,要向東南亞獨角獸之國取經。台灣紫牛創業協會理事長蔣志薇表示,東南亞是下一個人口巨型市場,網路市場更上看擁有 2,000 億美元的商機,各家好手無不摩拳擦掌,急於前進東南亞。感謝今年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共同幫助台灣新創能快速熟悉東南亞市場,提早因應當地市場的特性來調整產品、商業模式,順利拓展在東南亞的布局,強化在當地勝出的機會。

2017 紫牛之星優勝團隊、UChange2 創辦人暨執行長鄧培志認為,過去在規劃公司發展願景時,都會將東南亞列為重要發展市場,但卻從未真正了解東南亞。透過紫牛之星的安排,讓他了解到包括像是 Facebook、Airbnb 這樣的網路巨擘如何因應東南亞市場特性,做出在地化的安排,「這些大企業不是自己想去就能見到,更遑論能聽到大企業鉅細彌遺地分享他們對當地市場的分析,以及因應的做法。對正萌芽發展的新創來說,這些經驗與觀察顯得特別彌足珍貴。」透過紫牛之星,讓鄧培志重新調整產品發展、商業模式,也讓他開始建立在地合作關係,「自己開發,絕對不會比紫牛帶著我們發展來得快」。

蔣志薇指出,今年紫牛之星總決賽首度移師新加坡,5 組優秀團隊將向國際知名創投進行簡報,希望能協助台灣團隊能被國際創投欣賞,以獲得在當地永續發展的柴火,才有機會在東南亞市場綻放光芒。同時,決賽現場也將邀集當地知名媒體一同參與,要讓台灣團隊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