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抵制潮發酵!中企:買 iPhone 全額罰款,不得升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4 日 15:40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抵制潮發酵!中企:買 iPhone 全額罰款,不得升遷


美國率領盟國對華為施壓,多國宣布禁用華為設備。中國大為不滿,境內愛國主義高漲,許多中企抵制蘋果產品,支持華為。據傳深圳企業要沒收員工的蘋果裝置;浙江企業更發出蘋果禁購令,違反者不得升遷。

中國媒體齊魯晚報網報導,有深圳廠商聲援華為,員工若買蘋果手機將給予 100% 處罰,而且公司辦公設備、員工購車均停止採購美國品牌,公告有效期為 3 年。浙江也有科技公司發出公布,禁止員工購買蘋果產品,違反者將失去晉升機會,並取消相應的補貼。該公司鼓勵員工購買華為產品,將給予 50% 補助。

日經新聞報導,深圳是華為大本營,多家深圳中國廠抵制蘋果挺華為。深圳工具機業者威脅要沒收員工的蘋果裝置,不從者將遭解雇。科技廠商夢派也說,要懲罰購買蘋果產品的員工。面板設備業者意達亨表示,員工購買蘋果裝置,需繳交等值罰金。

不少中企鼓勵員工購買華為裝置,多數提供 10~20% 補助,部分公司更祭出全額補助。超過 20 家中企在社群媒體宣布增購華為產品,力挺本土業者。地方官員表示,中國有好幾百家公司發起類似聲援活動。

舉例而言,上海悠絡客電子科技提供全額補貼,每名員工可購買兩支華為手機。通訊服務商富春股份表示,今年底前買華為手機,可以獲得 100~500 人民幣的獎勵。在此之前,中國也曾抵制外國產品,表達不滿。2012 年釣魚台事件發酵時,中國民眾曾杯葛日商。2017 年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惹惱中國,南韓廠商現代汽車和樂天等在中國遭到抵制,重創業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ordRidd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