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公司融資 520 萬美元,用 AI 檢​​測預防老年人跌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6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家公司融資 520 萬美元,用 AI 檢​​測預防老年人跌倒


資料顯示,跌倒是 65 歲以上老人受傷的主要原因。美國每年約有 9,500 名老年人死於旅行途中或跌倒;平均年齡 65~69 歲長者每 200 次跌倒就有一次髖關節骨折。更嚴重的是,20%~30% 患者會出現中度到嚴重的併發症,可能導致殘障。

Cherry Labs 由 Max GoncharovStas Veretennikov 和 Nick Davidov 於 2016 年創立,總部位於庫帕提諾(Cupertino)(加州舊金山灣區南部,也是蘋果總部所在地),核心產品為預防老年人跌倒、名為「Cherry Home」的人工智慧家居系統。

Cherry Home 透過視覺感測器和麥克風偵測和追蹤用戶。12 月 20 日才宣布獲得 GSR Ventures 領投的 520 萬美元融資,並宣布與其他兩家公司合作,啟動新研發項目。

Cherry Home 去年 10 月正式上線,目前在灣區 15 個家庭測試。裝備包括一架內建電池的雙目攝影機,有 165 度廣角、1TB 儲存空間,且含一組感測器──包括紅外線感測器用於夜視、運動感測器、加速度感測器、高度量表和指南針。攝影機可透過 Wi-Fi 將影片和聲音傳到有備用電池的 PC,PC 就可接近即時儲存和分析資料。

「了解人類行為有一長串應用,從家庭安全到居家養老,再到智慧家居的完全自動化,」Goncharov 說,「但改善老年護理可說是技術進步最重要的領域之一」。

Cherry Home 聲稱專利演算法可透過人臉、四肢的長度、衣服頭髮的色彩及其他「複雜的身體參數」如步態或姿勢變化來分辨用戶。鏡頭能在一個房間裡三角定位,並繪出周圍環境示意圖,透過點擊示意圖,就能監視視野中用戶的位置。

▲ Cherry Home 拍攝一名步履蹣跚的年長病患。

這些資訊會傳給醫生和護理人員,幫助他們評估是否有必要調整治療方式或讓病患再入院檢查。相關統計資料整理到一儀表板,有許可權的用戶可在上面檢視「異常」短片,比如絆倒、哭泣或呼喊,並可檢視個性化自訂的日常活動總結。

Cherry Home 發現可能發生較嚴重的事故,比如摔倒,會向之前選擇「接收通知」的護理師和家人發出警告。

▲ Cherry Labs 研發的監控鏡頭。

據介紹,Cherry Home 收集的資料會在邊緣側處理,不會上傳到雲端。Cherry Home 採用基於嵌套自動編碼器的人工智慧框架,AI 模型嘗試透過「重建」來學習資料特徵,盡可能接近初始輸入資料,這樣鏡頭就能在沒有人工監督的情況下,記錄並分析新的行為和異常情況,不需要大量資料集。

Goncharov 說:「老年人目前占美國人口 15%,到 2030 年,將有五分之一美國人達退休年齡。」研究顯示,大多數人希望住在家裡,而不是搬到有輔助生活設施的養老院。「Cherry Home 可安全高效地完成老年人居家護理工作」。

不過,Cherry Home 有點貴。預計 2019 年第一季發貨,一套感測器和處理器的初始包裝暫定售價為 1,600 美元,可安裝 個房間,或高達 2,000 美元,可安裝在 個房間。

GSR Ventures 合夥人 Sunny Kumar 認為,Cherry Labs 的技術優勢及對老年人護理的專注使其與眾不同。

Kumar 稱,「Cherry Home 團隊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和遠見,能向快速增長的老年護理市場提供有價值的產品。我們很高興與他們合作,因為他們正在開發一套服務產品,為未來的智慧家居提供動力。」

Cherry Labs 之前獲得 Gagarin CapitalImpulse VC 等機構和一些個人投資的 84 萬美元融資,目前在柏林、莫斯科和深圳的辦公室共有超過 27 名 AI 研究人員、產品設計師和工程師。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Cherry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