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中國首款電動摩托車上市,它可能是小牛電動的最大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6 日 8: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田中國首款電動摩托車上市,它可能是小牛電動的最大威脅


在中國的電動摩托車市場內,年輕人的消費水平在「酷」和「功能性」中間選擇,似乎就只存在小牛這麼一家電動車公司了。有些廠商可能覺得這樣太枯燥了,比如說 Honda(本田),這家在日本做了 70 多年摩托車的品牌宣布將首款電動摩托車帶進中國市場。

12 月 23 日,Honda 在中國深圳發表了首款由 Honda 中國研發的「鋰電池電動摩托車」。之所以叫「摩托車」,是因為其採用了本田幾十年來引以為豪的先進摩托車技術,光是這個品牌加成就會讓它與那些通勤用的「輕便電動自行車」區隔出來。不過,即使是命名為「摩托車」,它還擁有一個相對親民的售價──7,988 人民幣,這和那些電動摩托車沒差多少──尤其是那些準備購買小牛電動車的年輕人。

Honda 提到,Honda V-GO 是由 Hon​​da 中國研發的首款鋰電池電動摩托車。「這是 Honda 電動化戰略布局中的一款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全新車型,是一款輕​​便的新款短距離移動出遊工具。」

品牌技術和智慧加成

Honda V-GO 由 Honda 中國主導研發,採用了年輕化的設計,它的 slogan 是「WE GO,OUR WAY.」

Honda V-GO 車長 1.671 公尺,寬 0.665 公尺,高度為 1.038 公尺,軸距達到了 1.218 公尺,最高離地間隙是 0.132 公尺。它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滑板車樣式──而因為中國小牛推出產品更早的原因,它的單人座椅和可見的後平叉設計看起來就像是小牛旗下的 M 系列。

而不同的是,Honda V-GO 將電池放在底部踏板上而不是座椅下方,這會讓產品的平衡性能更好,這種低重心的設計,讓前後分擔比例達到了 47:53,而且讓座椅下方儲物空間更大。Honda 在發表會現場展示,14.2 升的儲存空間可以放一個半罩安全帽和一個女用隨身小包。

本田提到,他們是世界第一的摩托車品牌,擁有 70 年的技術歷史;而 Honda V-GO 更是凝聚了中國本土開發資源,由 Honda 中國主導開發。

這個開發工作更多的可以算是電池。眾所皆知,電池可說是電動車的心臟。而 Honda V-GO 搭載由 Honda 開發的 18650 鋰電池,其透過對電流的控制,可預防因過度充電、過度放電以及短路而引起的故障。同時,鋰電池採用了鋁合金的外殼,提高了它的抗衝擊、抗掉落的韌性,也最大限度降低了起火的風險。

透過這塊鋰電池,Honda V-GO 實現了最高功率 2,000W,固定功率 1,500W 的動力,其具備了 16 度的爬坡性能,設計最高時速為 53KM/H 以上。Honda 提到,在從地下停車場騎出車庫等日常生活場景也不會感到有壓力。

而因為 Honda V-GO 的電池保護技術(IPX5 電池防水性能)和離地間隙,讓其實現了高度的防水性。V-GO 能承受在 30cm 的積水道路上行駛,即使在下雨天也能放心使用。

Honda V-GO 採用了中性化的設計,其採用了電子化的儀錶板,前後採用 LED 燈光系統。據 PingWest 品玩現場體驗,V-GO 產品細節處理非常好,這可能是贏得高階客戶的一大關鍵。

在智慧化方面,Honda V-GO 提供與 GPS 定位系統聯動的智慧 App 以及配備鎖定方向盤功能的智慧鑰匙──它可以在手機地圖上顯示定位車輛位置,實現了移動智慧化。而據發表會現場展示的車輛,其擁有白紅藍 3 種配色。在未來,Honda 也將提供更加客制化的顏色和配件選擇。

小牛的最大競爭對手

Honda V-GO 主打高階,它的外形設計更動感,討好年輕人,加上它智慧化設計和在售價上的考量,與中國的電動車初創公司小牛形成競爭。

拿小牛產品線中的 M 系列舉例,電池同為 48V、20Ah 的 M Civic 版本系列理論續航 80KM,實際續航在 60KM(不少媒體的測試結論)左右,而 Honda V-GO 的理論續航為 60KM 。小牛 M Civic 版本爬坡性能為 11 度,Honda V-GO 則達到了 16 度。而小牛 M Civic 版本的價格則在 5,000 人民幣內。

▲ 小牛 M+ 系列。(Source:小牛電動

Honda V-GO 強調的一大特點是電池──其採用的是 Honda 專屬研發的、可靠的,具備信賴性的 18650 鋰電池,具備高抗衝擊和高度防水處理。而根據官網,小牛 M 系列搭載的是 18650 汽車級動力鋰電芯,其也採用了自主研發的 BMS 智慧電池管理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Honda V-GO 搭載了具有 Honda 專利的 CBS(聯合製動系統),它能最大限度的保證煞車安全,這項技術通常會使用在 Honda 的摩托車上。

本田技研工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二輪中心長永井康晃提到,「與小牛相比的優勢在於,我們搭載了 Honda 開發的具有可靠、信賴性的鋰電池。它的防水性、安全性能和防衝擊性都是我們非常強大的地方。而電池裝載在腳踏板下實現低重心化,更具高水準的行駛和操控性能。」

另外,Honda V-GO 的電池外殼由鋁合金製造,提高了抗衝擊性和抗掉落的韌性,同時實現高度防水性能。

「我們想傳達的是,從防盜性看,我們裝載智慧 App 強化防盜性能;我們有非常平穩、順暢的加速性能,還擁有 16 度爬坡的優越爬坡性能以及行駛穩定性;同時它還搭載 Honda 專利的 CBS(聯合製動系統);它的坐墊下面有非常大的收納空間。這些都是我們希望傳達給大家的。」永井康晃說。

電動摩托車標準化的前夜

Honda 現在推出 V-GO 的時機,正處於中國電動摩托車標準化的前夜。

2018 年 5 月,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布的新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做出規定:電動自行車新國標公布。電動自行車最高時速不得超過 25KM,整車重量(含電池)不得超過 55KG。

據了解,新修訂的《規範》廢除了長達 19 年的舊規,調整完善了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整車重量、腳踏騎行能力等技術要求,意在保證大眾出遊安全。

《規範》提到,新標準堅持電動自行車的非機動車屬性,規定電動自行車須具有腳踏騎行能力、最高設計車速不超過 25km/h、整車重量(含電池)不超過 55kg、電機功率不超過 400W、蓄電池標稱電壓不超過 48V。

也就是說,中國的電動摩托車標準將形成由:電動自行車、電動輕便摩托車、電動摩托車構成的技術體系。

這也將對中國原先年銷量超過 2 千萬輛的超標電動車市場造成衝擊,電動摩托車將被劃分為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摩托車兩大類。

▲ Honda 技研工業株式會社中國本部長水野泰秀。

時速小於 25KM/H,整車重量小於 55KG 的電動自行車將無需駕駛證無需強制保險,被認定為非機動車。如果是超標的電動自行車,按照電摩處理,上牌照及駕照流程跟機動車類似。據了解,目前電動摩托車正處於市場過渡時期,各地可能存在不同的執行標準,比如在超標車的上牌政策上。

查閱資料後發現,Honda 沒有給出 V-GO 整車重量等參數,在現場,V-GO 沒有提供試騎。不過根據《規範》對於時速和踏板方面的要求,V-GO 已屬於「電動摩托車」行列。

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中國本部長水野泰秀先生對現場媒體提到,2018 年中國電動車方面的法規對 Honda 來說是順勢上揚的好態勢。「我們之前一直想參與到這個市場,這個市場一直沒有相應明確法規,所以我們比較徘徊到底參與到這個市場怎樣的程度。」

2018 年被 Honda 定義為 Honda 電動車元年。Honda 推出多款四輪和兩輪電動車,Honda 在廣州車展甚至展示了一款電動滑板車。水野泰秀提到,「包括全產品線的商品我們都在往電動化的方向推進,接下來 Honda 將正式在這個領域有更多的行動」。

至於在中國市場定位,Honda 未來會更關注法規動向。「對於 Honda 來講,中國市場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挑戰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是我們的第一個想法。第二,中國電動化相關的基礎設施最為完備,我們要最大化地活用最完備的基礎設施市場。第三,我們對合資公司 JV 進行車型研發的研究所位於上海,他們的研發能力越來越充實,越來越成熟,我們參與這個市場的基礎更加夯實,這是我們參與市場的本錢。」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本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