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車市,台廠供應鏈審慎應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車市,台廠供應鏈審慎應對


中國車市景氣動見觀瞻。整體觀察,中國車市景氣面臨下修風險,美中貿易戰是重要因素,供應鏈台廠包括英利-KY、英瑞-KY、江申、永新-KY 等,各有因應之道審慎應對。

中國車市景氣今年恐出現反轉,根據統計,今年前 10 月中國市場汽車銷售總量約 2,287 萬輛,較去年同期下滑 0.1%。

觀察中國車市,英利-KY 總經理林上煒不諱言指出,今年是中國車市發展 20 多年來,首次出現下滑趨勢。

中國車市景氣面臨下修風險,美中貿易戰更是關鍵因素。英利-KY 財務長楊政峯指出,美中貿易戰未解、報復性關稅陰霾未除,一定程度影響中國消費市場緊縮,尤其中低階運動休旅車款(SUV)在中國車市銷售已產生變化,相關客群易受景氣敏感波動影響,消費行為也趨於保守。

汽車水箱廠英瑞-KY 董事長翁文鍾日前預期,美中貿易戰不太可能短期內結束,貿易戰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英瑞-KY 已做好因應準備。

產業人士指出,貿易戰是中國車市景氣重要變數,車市是中國第二大資產價值,一般民眾除了買房、就是買車,車市容易受限收入水準起伏影響。

面對中國車市下滑,供應鏈台廠有其因應之道。林上煒指出,英利-KY 雖以中國客戶為主,不過英利-KY 鎖定的是合資品牌車廠高階車款,加上主要客戶一汽大眾和北京奔馳有政府支持銷售,因此成長趨勢穩健。

今年前 10 月一汽大眾累計汽車銷量仍較去年同期成長 3.3%,北京奔馳今年前 10 月較去年同期成長 16.1%,沃爾沃較去年同期成長 17.2%,吉利汽車較去年同期成長 32.8%,其中高階車款銷售逆勢抗跌。

翁文鍾表示,持續爭取中國自主品牌 OEM 水箱訂單,目前已切入吉利汽車供應鏈。法人預估明年下半年英瑞-KY 可切入中國上汽集團,預估 2020 年可放量,未來鎖定吉利、上汽、長安、廣汽等四大集團。

江申總經理黃得超日前表示,在中國轉投資公司產品很難短期移轉,也需要中國產能合作,他預期美中貿易戰應該是短期現象,長期有機會回到常軌,轉投資中國廣州恩梯恩裕隆和襄陽恩梯恩裕隆可穩健成長。

永新-KY 在中國廈門設有煞車片產線。永新-KY 董事長紀經得日前指出,美中貿易戰需觀察關稅內容,汽車零件是美國生活必需品,也需要中國產線協助,公司也規劃馬來西亞產線做為備案,預期明年應該不受影響。

展望明年中國車市,產業人士指出,主要合資品牌車廠一汽大眾雖然評估明年可成長 2% 到 3%,不過相較原先市場預期應大幅成長的趨勢,一汽大眾態度相對保守。這也一定程度反映中國合資品牌車廠對明年車市審慎的態度。

林上煒表示,明年中國車市景氣可能持續下滑,面臨內部產能調控、汽車銷售趨緩、國產車相互競爭、市場保守消費等因素。

從一般民眾消費角度來看,中國油價上揚、加上政府有意管控汽車牌照數量,民眾養車成本提高,林上煒預期明年中國低階車款銷售可能受到影響,整體消費市場樂觀氣氛可能會減少一些。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