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女性較長壽背後可能原因,研究:大腦較年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6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揭女性較長壽背後可能原因,研究:大腦較年輕


女性往往比男性長壽,身心健康的時間也較長久,4 日發表的新研究或可解釋這種現象的背後原因,那就是女性大腦年齡平均比實際少 3 歲以上。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讓 121 名女性和 84 名男性接受正子斷層掃描(PET),測量腦部代謝和氧氣及葡萄糖在大腦內的流動。

刊登於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指出,受試者年齡從 20~80 歲不等,在這些年齡範圍內,女性大腦較男性大腦年輕。

機器學習演算法顯示,女性大腦年齡平均比實際年輕 3.8 歲,男性大腦則比實際大 2.4 歲。

資深研究執筆人、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醫學院放射科助理教授戈雅(Manu Goyal)說:「這並不代表男性的大腦老得比較快,他們比女性晚 3 年進入成年期,且一輩子都是如此。」

那是什麼讓女性大腦較年輕呢?其中一個理論是,賀爾蒙可能在年輕時期,便開始形塑大腦代謝活動,產生女性大腦一生都比男性年輕的規律。

此外,女性老年時期在判斷、記憶和解決問題的認知測驗,表現比男性優異,科學家希望找出大腦代謝差異是否扮演保護女性的角色。

戈雅說:「女性大腦實際較年輕,可能是她們不會在晚年經歷太多認知退化的原因。」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