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兔兔推手機 AI 效能測試,同一標準比較 AI 性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1 日 8:15 | 分類 3C手機 , AI 人工智慧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兔兔推手機 AI 效能測試,同一標準比較 AI 性能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不斷進步,近年多家廠商旗艦手機都紛紛強調 AI 性能,不過各廠商尚未為 AI 效能測試定下標準。坊間評級網站大多以官方提供的數據及晶片型號推測,而中國手機評分軟體安兔兔推出專為 AI 效能評分的應用程式,讓用戶馬上知道自己手機的 AI 效能。

安兔兔表示,目前業界尚未針對 AI 效能定下統一標準,各大晶片廠商對 AI 運算的處理也不同,都只為自家 AI 晶片開發不同 SDK,用戶難以比較。安兔兔與各大廠商合作,建立比較標準,讓各大系統可從「圖片分類」與「影片辨識」兩大功能比較。

圖片分類是基於 Inception v3 神經網路,共測試 200 張圖片。影像辨識則以 Mobilenet ssd 神經網路運行。用戶測試前需先下載檔案,所有晶片都在同一標準下測試。如果晶片本身不支援 AI 運算或手機 SDK 不支援評測網路,系統就會使用普通 CPU 運算,效率會比正常低。

系統目前尚未正式於 Google Play 或 App Store 上架,官方目前僅以 APK 型式推出公測版,所以 iOS 用戶要多等一下。三星手機因尚未發表 AI SDK,所以都只能以 CPU 測試,所以成績會比真實低。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安兔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