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AI 寫程式的日子近了?遊戲開發商 Ubisoft 聯手 Mozilla 推 coding 助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4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自動化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 AI 寫程式的日子近了?遊戲開發商 Ubisoft 聯手 Mozilla 推 coding 助手


遊戲開發商 Ubisoft 13 日宣布,與瀏覽器火狐(Firefox)的開發者 Mozilla 共同開發 Clever-Commit,基於 AI 技術的 coding(程式設計)助手。

3A 等級的遊戲大作所需的程式碼數量非常龐大,自然需要更優化的 coding 工具。根據 Ubisoft 的說法,Clever-Commit 能透過 AI 從程式碼庫的錯誤與回歸數據學習,新程式碼提交(commit)時分析並標記潛在 bugs,意思是能找出程式碼潛在的錯誤。

Ubisoft 已在內部測試 Clever-Commit,而 Mozilla 將會用來找尋火狐瀏覽器程式碼中的 bugs。

Mozilla 將提供程式語言方面的專業知識

Ubisoft 去年推出 Clever-Commit 的展示版,當時還叫 Commit-Assistant。當時的宣傳影片,Ubisoft 宣稱 Commit-Assistant 能在 10 個 bugs 抓出 6 個(但仍有部分錯誤警報),隨著數據增加,有望再提升正確捕捉率,並能減少 20% 工程師找尋並修正錯誤的時間。

Mozilla 加入後,將會分享在程式語言 Rust、C++ 與 JavaScript 的專業知識。同時也會提供在 C++ 程式碼分析與 bug 追蹤系統分析的協助。

Mozilla 會先將 Clever-Commit 用於程式碼審查(code review,同儕共同評論程式碼,用以優化、補強、檢查程式碼)階段。若有初步成效,會進一步應用於更深入的階段,初步期望 Clever-Commit 能在 5 個 bugs 找出 3~4 個。

越來越多人投入 AI coding 助手開發

通常提到 Mozilla,會與「開源」(open source)連結。不過 Ubisoft 的 Clever-Commit 並不是開源工具,「目前沒有將 Clever-Commit 開源的計畫」,Ubisoft 發言人說。

所以本次合作案,Mozilla 願意加入 Ubisoft 打造 Clever-Commit 令人有些驚訝。但也許是看到 AI coding 助手的無限潛力,讓 Mozilla 願意違背一點點大眾對他們的期待。

Ubisoft 也不是第一個推出 AI coding 助手的公司,越來越多新創、企業希望透過 AI 提升工程師的效率。

以色列新創 Codota 讓 AI 針對網路公開的程式碼,包含 Github 與 StackOverflow 的資料,進行分析與學習,並即時為工程師推薦最適合的程式碼。Codota 在 2017 年獲得 2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6,000 萬元)的種子輪融資。

▲ Kite 的 AI 透過大量數據爬梳與預測,增加工程師的效率。(Source:Kite)

另一家新創 Kite,利用 AI 替工程師省下查詢資料的時間。創辦人 Adam Smith 統計,每個工程師每天要 Google 26 次以上,如果能將這些內容都內建到編譯器,能夠大大加快 coding 的效率。Kite 剛於 2019 年 1 月拿到 1,7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5.1 億元)的 A 輪融資。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bi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