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副座:數據不足,難斷經濟有否趨緩,無法排除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1 日 9: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副座:數據不足,難斷經濟有否趨緩,無法排除升息


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說,由於數據不足,他甚至無法確定美國經濟是否有趨緩,也無法完全排除升息的可能性。

克拉里達 20 日接受 CNN International 專訪時坦承,受到美國政府先前部分關門的影響,截至目前為止,Fed 取得的經濟報告,尚未達到過去應有的數量,因此成長趨緩程度究竟為何,根本還弄不清。他表示,就業市場仍保持強勁,但零售則有疲軟跡象,Fed 還在整合分析報告。

克拉里達不願排除升息的可能性。當被問到 Fed 今年是否還可能升息一碼時,他說,在某些情境下,Fed 仍可能升息,但在其他情境下,Fed 可能完全不會調高利率。

克拉里達同時表示,中國經濟展望的變化,比起英國脫歐的談判結果更加令人擔憂。

被問到 Fed 何時將停止縮表時,克拉里達說,外部某些預測顯示,等到 Fed 資產負債表中的銀行存款準備下降至 1 兆至 1.2 兆美元時,縮表行動就會結束。若以當前的縮表速度計算,資產負債表規模可能今年稍晚或明年初就會縮減到這個水位。他並未提供自己的預估值。

Fed 20 日公布的 FOMC 1 月 29~30 日會議紀錄也顯示,與會官員對未來的升息路徑並未達成共識。根據紀錄,有一派官員認為,只有當通膨壓力高於基本預測時,才有需要升息。另一派官員則相信,倘若經濟擴張進度一如預期,那麼在今年稍晚升息應是適當的舉動。所有官員都不認為 Fed 應該降息。

根據紀錄,多數 Fed 官員預測縮表行動將在今年稍晚結束,對於升息應抱持耐心態度。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John Williams 則認為 Fed 的資產負債表,可能會繼續縮減至明年。路透社 2 月 20 日報導,Williams 接受訪問時估計,等到銀行存款準備縮減至 1 兆美元,或略多一些時(比當前水位少約 6,000 億美元),Fed 的縮表行動就會結束。這個看法暗示,若依照當前的速度,Fed 的資產負債表,至少會一路縮減至明年。

Williams 並認為,聯邦基金利率已達到較為偏低的中性水位,此處的經濟成長、失業率逐漸減緩,通膨則比原先預期還要弱。他說,除非經濟成長或通膨壓力意外上揚,否則目前並無繼續升息的必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