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 3 月中可解,生鮮雞蛋將穩定供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3 日 10:45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蛋荒 3 月中可解,生鮮雞蛋將穩定供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重申,針對去年底迄今的缺蛋問題,已補上 175 萬隻蛋雞,跟 106 年發生的馬立克疫苗事件無關,預計最快 3 月中旬就能每天穩定供蛋 10 萬 5,000 箱。

針對網路媒體報導,長年使用的馬立克疫苗效力出問題,導致蛋雞的雛雞感染馬立克病毒,發生 2、300 萬隻雛雞死亡,因而發生缺蛋。農委會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澄清,去年底迄今缺蛋問題,跟馬立克疫苗事件無關。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重申,造成近期缺蛋的原因眾多,依資料顯示,包括,1. 水災造成嘉南區蛋中雞及蛋雞災情損失 130 萬隻,致使供應減少,是最主要的原因。

2. 為避免芬普尼事件重演,蛋農不敢亂用藥進行蚊、蠅、雞蝨防治,也讓產蛋下降;3. 中南部冬季早晚溫差達攝氏 10 度以上,造成傳統蛋雞舍的蛋雞群緊迫,影響產蛋效能。4. 廠商加工液蛋不能使用破殼蛋,收購帶殼蛋影響鮮蛋供應。

黃金城並說,已經陸續補上 175 萬隻蛋雞,較去年平均每個月新母雞增加了 37 萬隻,預計 3 月底可以全數產蛋,屆時每天需求的供應量 10 萬 5,000 箱就會穩定供應。農委會防檢局則說,其實 3 月中就可穩定供應了,不用等到 3 月底。

在此之前,農委會說明,之前已宣布會跟加工業者調度庫存雞蛋釋出供應目前每天缺少的 2,000 箱(每箱 200 顆)之用,2 月下旬進口的雞蛋,之後會補還給加工業者使用。

(作者:楊淑閔;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