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混合雲平台,首選红帽 OpenShif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8 日 9:42 | 分類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伴隨著隨著雲端技術發展成熟,在降低營運成本、回應市場需求的前提下,驅動企業開始將應用服務轉移到公有雲平台上,又或者自行打造私有雲平台。儘管隨取即用的公有雲平台,可免去維運硬體設備的困擾,但是卻有資料安全與長期租用費用昂貴的問題,至於部署在公司內部的私有雲,則有維護不易、跨國資料難度高的困擾,因此融合兩者優缺點的混合雲(Hybrid Cloud),也成為企業打造新世代資訊架構的首選。

根據 FORRESTER 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 87% 公有雲用戶,未來將持續投資在私有雲平台上,以便逐步朝向混合雲平台邁進。箇中關鍵,在於混合雲不僅擁有私有雲的安全性,同時也具備公有雲的資源彈性,可順利解決多雲混合的管理難題,讓企業能夠更彈性地調度資源。

 

紅帽(Red Hat)資深架構師游政杰說:「因應企業對打造混合雲架構的強烈需求,我們推出可在公有雲、私有雲中,都能快速部署或開發應用程式的红帽 OpenShift,除能夠資源調度更為彈性之外,也能實踐應用與資料無縫轉移的願景,讓公司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持續保有對手難以超越的領先地位。」

红帽 OpenShift 突破技術限制 輕鬆串連多個公有雲平台

雲端平台能夠在短短幾年成為企業打造新世代資訊架構主流,關鍵在於行之有年的傳統資訊架構,存在許多難以克服的缺點,如:應用程式只能在單一台主機上運作、資訊架構無法提供任何停機時間等,以至於應用程式只能依賴底層基礎架構建立高可用性。此外,當企業規模擴大之後,應用程式只能使用垂直方式拓展(scale-up)等。
在此狀況下,企業必須大量投資在購買硬體設備上,才能確保應用服務能夠穩定運作,但卻也會面臨資源無法充分運用,以及硬體設備維護成本過高等問題。
相較之下,以軟體定義技術為核心的雲端平台,除不需要依賴特定基礎架構,可免去企業被特定品牌設備綁架的困擾外,應用程式能在多伺服器組成的平台上運作,因此即便單一設備發生故障,也不會影響應用服務的運作。 即便日後面臨資源不敷使用的狀況,亦可在不影響現有應用服務運作的狀況下,可以透過水平拓展(scale-out)添加新設備,且不需要擔心品牌相容性的問題。

 

現在公有雲端服務已有高程度的普及與成熟,企業在考量效益最大化的前提下,通常會使用兩個以上的公有雲服務,若加上內部私有雲平台後,反而出現跨雲平台的資源調度難度高,雲端服務管理不易等新問題。歸根究柢,在於各家雲平台均為自行研發的技術,因此具排他性,自然沒有實現跨雲資源調度的可能性。儘管近來部分公有雲營運商推出私有雲平台,提出「讓企業輕鬆打造混合雲架構」的概念,但仍然會讓企業陷入被特定品牌綁架的困擾。

相較之下,红帽 OpenShift 是用開源專案打造,能突破各家雲平台上的技術限制,與各公有雲平台、私有雲平台串連,包含 AWS、Azure、Google 雲平台、VMware 等等,協助企業實踐跨雲平台調度的管理方針。
游政杰指出:「红帽 OpenShift 是個提供開發服務與雲端原生應用運作的容器化平台,讓企業用戶可快速在不同雲平台中,以 Docker、Kubernetes 等容器環境建立應用服務,且資料還能無縫快速轉移,完全不需擔心平台相容性的問題,堪稱是打造混合雲架構的最佳解決方案。」

容器化整合多項功能,協調架構衝突

因應雲端風潮而成的容器化技術,是為了解決傳統應用程式轉移到雲端平台後「效能無法充份發揮」的開發概念。無論是 Docker 或 Kubernetes,在設計上是將應用程式與環境抽離,進而為應用程式提供一個輕量與彈性化的環境,並可在不同的雲端平台環境中運作,因此應用服務便具備了可攜性,所以被視為是打造混合雲平台的最佳選擇。

 

因應不同規模、應用環境的企業需求,红帽 OpenShift 預先整合多種安裝架構、部署流程,讓資訊人員能夠在最短時間完成混合雲架構的部署,同時達到降低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成本支出的目的。至於企業最擔心的安全疑慮,該套方案也提供基於容器應用所需的安全防護機制,包括:角色的存取控制、增強安全的 Linux 隔離措施,以及容器擴充過程的檢查機制等,有助於避免發生資料外洩的事件。

全方位服務 助有決心的企業成功轉型

游政杰表示:「在提供打造混合雲所需的红帽 OpenShift 之外,紅帽還能進一步提供完整技術支援,包含訓練與測試、支援、顧問服務、軟硬體與雲端服務認證,讓技術能力有限的企業能無後顧之憂。以顧問服務為例,紅帽技術顧問可提供架構設計、建置服務,即便沒有經驗的企業,也能逐步實踐混合雲平台的藍圖。」

另外,紅帽還進一步打造開放創新實驗室,為企業提供創新與業務實踐的實作環境,讓資訊人員可與專家共同合作與討論,進而將現代化的應用開發模式,帶回企業組織之中。

 

截至目前為止,红帽 OpenShift 已在全球累積眾多成功案例,包含:國泰航空、iag 集團、NTT電信、CargoSmart 等企業,顯然該解決方案的穩定性極高,不僅能滿足中大型企業的營運所需,亦是中小型企業不容錯過最佳方案。

了解更多調查報告

(首圖來源:紅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