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隻基因複製警犬曝光,狗界福爾摩斯計劃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2 日 16:38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首隻基因複製警犬曝光,狗界福爾摩斯計劃量產


中國首隻基因複製警犬近日問世,並於 5 日送往雲南昆明培訓。由於複製警犬比培訓來得便宜省事,中國已成立專案計畫,研擬將那些獲得功勳的警犬基因保存下來,以便日後「量產」。

中國媒體科技日報報導,2 個多月大的警犬昆勳 5 日順利抵達昆明,牠是中國首隻基因複製警犬。被複製的警犬是現年 7 歲的化煌馬,先後參與查破命案數十起,是一頭戰功赫赫的一級功勳犬。

報導指出,培養一隻像化煌馬一樣的狗界福爾摩斯需要 4~5 年,花費成本 40 萬至 5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186 萬至 233 萬元),相較之下,基因複製更具「成本理性」。

在中國公安部重點研究計畫「功勳昆明犬的克隆(複製)」專案的支持下,由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發起,雲南農業大學和北京希諾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體細胞複製技術培育功勳犬。

昆勳出生時,體重 540 克、體長 23 公分,各項健康指標均正常。經過親緣鑑定,昆勳的 DNA 與化煌馬有 99.9% 以上相似度。訓練順利的話,10 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上工了。

不過一條好警犬不僅需要良好的基因,後天訓練也很重要,未來將把昆勳交給化煌馬的訓練員進行實戰應用,儘管昆勳對這位「主人」沒有任何記憶,但讓兩狗隸屬同一訓練員,可以積累和紀錄實驗數據進行對比。

報導宣稱,基因複製警犬還處於實驗室階段,專案組研擬建立一個可以保存 50 年的「全國功勳警犬體細胞庫」。同時建立複製功勳級種犬群,再用牠們繁育後代,進而實現優良個體的快速繁育和規模化應用。

(譯者:陳家倫;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