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網路訂閱制上路,盼借鏡紐時轉型經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1: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日報網路訂閱制上路,盼借鏡紐時轉型經驗


台灣蘋果日報 7 日宣布,「蘋果新聞網」10 日下午 3 時起正式實施會員訂閱制,目前並未公布收費金額,但蘋果強調「收費訂閱」的重要性,也提及紐時轉型經驗是媒體的趨勢。

根據「蘋果新聞網」公布的訊息,「蘋果新聞網」10 日下午 3 時起正式實施會員訂閱制,若民眾已登記成為會員,便可於 10 日下午 3 時後繼續觀看「蘋果新聞網」全部新聞及內容;現在註冊會員免費。

但若非「蘋果新聞網」會員,4 月 10 日之後,每日只可在「即時焦點」看到精選的「編輯推介」文章,接下來要註冊,才可以繼續觀看「蘋果新聞網」。

蘋果日報是台灣四大紙本報紙中,首先步入網路訂閱制的媒體,其實自去年起,蘋果日報邁向訂閱制已有跡可循。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去年 7 月曾在專欄寫道,會員制挽救了紐約時報的衰落,「也等於說報紙有得救了」。國際讀者現在若想要看紐約時報的數位版本,訂閱費用約是 1 星期 1 美元。而紐約時報自2015 年進軍數位出版以來,2018 年的數位訂戶已有 289 萬,此一數字約是傳統紙本訂戶的 3 倍。

「蘋果新聞網」目前並沒有公布任何收費金額,但強調「收費訂閱」的重要性,也藉由紐時公布財報的時機,製作專題,大力鼓吹「訂閱制」乃時勢所趨。

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對「訂閱制」表示,一切都按照既定計畫推動,相關說法依蘋果新聞網頁上統一說明。

根據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的觀察,「華爾街日報」是目前推行網路付費訂閱制最成功的國外媒體,至於「紐約時報」雖然也有推行,但是否成功仍有討論空間,她也認為國際上採取這項策略的媒體,並非所有例子都成功。

(作者:江佩凌;首圖來源:Solomon203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