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長歐洲攬才說明會吸引逾 500 名學人參與, 並締造台灣國際科技交流史上多項創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2: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長歐洲攬才說明會吸引逾 500 名學人參與, 並締造台灣國際科技交流史上多項創舉


為延攬國外優秀學術研究人才來台任教,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繼去年 3 月率團赴美攬才,於今年 3 月 30 日至 4 月 6 日再度率團至英、法、德三國舉辦海外攬才說明會,期吸引本國優秀學者返國或外國人士來台任教。繼 3 月 31 日於英國倫敦、4 月 3 日於法國巴黎, 4 月 6 日最終站在柏林我國駐德國代表處舉辦,各場次均有上百人參與,3 場出席總人數更逾 500 人。

陳部長本次共率國內 9 校大學校長、副校長等 13 位學校代表參與,現場均展現各校特色,另亦有 11 位已獲得 107 年「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年輕學者於現場和與會的當地學者進行交流,會中吸引逾百人參與,場面熱絡。駐德國大使謝志偉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是個島國,需要走出去鏈結國際,非常歡迎陳部長本次率團至柏林,強化台德雙邊的交流合作,並肯定本次說明會可讓當地年輕朋友更了解台灣的優勢,期盼更多優秀人才共同為台灣的未來打拚。

陳良基部長表示,本次攬才有兩大目的,一方面秉持「良師興國」的理念延攬優秀年輕學者投入台灣的教學和研究,另方面為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透過厚植人才,為台灣奠定良好科研及發展契機;台灣雖然是小國,但在科研與產業的國際影響力相當大,以本次「德國漢諾威工業展」來說,台灣是亞洲第三大參展國。台灣提供多元之研究補助計畫可槓桿國際資源,此次海外攬才即是要讓當地年輕學者瞭解台灣的科研環境優勢與國際競爭力,為台灣招攬國際年輕優秀的科研人才。科技部並說明政府已提供之各項高階科研人才發展補助措施,規劃透過多元國際交流及延攬、培育獎補助措施,將人才帶回國及送出國,橋接供需,以營造生生不息的人才流生態系。

▲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於歐洲攬才團德國場致詞。

會中已獲得 107 年「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得主國立成功大學洪瀞助理教授亦於現場分享自身經驗,感謝政府及科研人員多年來努力的強化科研環境,提供年輕學者更好的基底,讓他們可以去挑戰更困難的目標,而台灣目前確實已具備與海外重點科研機構競爭的實力,因此,非常鼓勵海外年輕學者把握機會,來台發揮所長。

此次攬才團隨行的 11 位年輕學者計畫得主表示,除了拓展自身的國際視野外,也更了解國外各學術領域的發展。計畫得主在說明會的交流時段與海外學生分享自身的計畫申請經驗與學校教學研究的狀況;同時,也了解海外學生對台灣研究環境的期待與憧憬,針對學生的種種疑惑與擔憂給予適切的說明。成大年輕學者計畫得主分享,因為年輕學者這項計畫的鼓勵與經費支持,讓他敢大膽地提出非常具挑戰的研究議題,以 3 至 5 年的時間嘗試去突破解決。此行出訪的計畫得主們,對於科技部高度重視攬才及育才表示感謝與肯定,也慶幸自己做出回到台灣的決定,並鼓勵海外學者來台、回台一起在研究的路上向前衝,他們要告訴海內外學者──在台灣做研究,你不會孤單的!

▲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於歐洲攬才團德國場與海外學人互動。

本次於歐洲舉辦的 3 場說明會,出席學人發言踴躍,也非常感謝科技部能率團至歐洲,向當地學人說明台灣科研環境與優勢,並肯定科技部及教育部能提供這麼多資源,協助海外學子回台發展;多位學人於現場了解台灣科研環境優勢後,即表示回台任教與服務的高度意願。

陳良基此次歐洲攬才活動亦達成台灣在國際科技交流史上的多項創舉,包括在 4 月 1 日會見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主管科技及教育的首長,為台英史上科學最高首長的初次會談;4 月 2 日出席英國國會教育委員會針對第4次工業革命進行的聽證會,分享台灣 20 年來在考試及教學制度方面的創新變革,此為該委員會相關系列第1個國際部長級的徵詢;4 月 4 日出席由德國國會議員 Wilsch 主席所率的 20 餘位跨黨派議員的歡迎會,德方國會議員出席人數創下台德交流紀錄;4 月 5 日拜會德國聯邦經濟能源部(BMWi)次長,雙方就工業 4.0、大數據、人工智慧、5G 的發展深入探討並同意持續強化雙邊的交流合作,此為台德雙方主管科技與經濟的最高首長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