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今年全球裝置出貨估持平,手機料 2020 年恢復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0 日 13:30 | 分類 Windows , 手機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今年全球裝置出貨估持平,手機料 2020 年恢復成長


根據 Gartner 預測,今年個人電腦(PC)、平板和手機等裝置的全球出貨量將達到 22.1 億台,與前一年相比表現持平;其中,預期 PC 出貨量仍將持續下滑,但手機市場可望於 2020 年恢復成長。

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 Ranjit Atwal 表示,今年 PC 出貨量預估為 2.58 億台,年減 0.6%,連續第 8 年成長出現停滯;其中,今年傳統 PC 將下滑 3%,出貨量約 1.89 億台。

Ranjit Atwal 進一步指出,近期越來越多消費者淘汰現有 PC 卻不考慮再購買新機,因此今年 PC 出貨量將再減少 250 萬台。微軟將於 2020 年 1 月停止支援 Windows 7,因此延遲到 2020 年才開始升級成 Windows 10 的企業,將面臨作業系統不受支援的高風險。對企業用戶而言,升級 Windows 10 持續牽動 PC 市場邁向另一個階段,目前美國已進入升級的最後階段,而中國的升級潮卻遞延,需要再多幾年才會升級完畢。Gartner 分析師預測,到了 2021 年,專業 PC 的作業系統有 75% 為 Windows 10。

Gartner 預估 2019 年手機出貨量為 18 億支,較前一年下滑 0.5%。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 Roberta Cozza 認為,使用者已為手機的新科技和應用層面設下門檻,這意味著除非新機種具有非常新穎的用途、極高效率或絕佳體驗,否則使用者不會有升級的慾望或需求。因此,預期 2019 年高階手機銷售量將持續在成熟市場呈現下滑趨勢。

Gartner 預估,2020 年手機市場可恢復成長,較 2019 年提升 1.2%。不過,廠商必須警覺消費者已開始延長手機使用年限;Gartner 預測 2023 年時高階手機平均壽命將從 2.6 年增加到 2.8 年。

另外,2019 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不少廠商都展示其摺疊手機,並將於 2019 年底推出。雖然 Gartner 分析師認為摺疊手機可望為智慧型手機市場重新注入創新元素,但考量諸多因素,短期市場接受度仍抱持謹慎態度。Gartner 預估,2023 年摺疊手機將占高階手機市場 5%,數量總計 3,000 萬支。

Roberta Cozza 表示,預期消費者使用摺疊手機的方式將和一般智慧型手機相同,一天可能看手機幾百次,偶爾將其展開在塑膠螢幕上打字;就摺疊方式來看,塑膠螢幕可能很快就會產生刮痕。由於摺疊手機在製造技術仍面臨諸多挑戰,估計未來 5 年這類手機仍將為利基產品。而除了螢幕面板外,價格也將成為消費者選購時的一大障礙,目前摺疊手機訂價約 2,000 美元,即使售價將隨時間下滑,對許多早期採用者而言這個價位仍稍嫌昂貴了些。

Gartner 分析師預估,短期內製造商將持續實驗不同的摺疊手機外型,尋求最佳可用性和使用者體驗。Roberta Cozza 指出,產品主管必須把可用性列為產品開發過程的核心,確保所有摺疊螢幕都能提供持續且順暢的使用者體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