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表低成本家居機器人,還會摺衣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2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表低成本家居機器人,還會摺衣服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Pieter Abbeel 教授在 Twitter 公開柏克萊機器人學習實驗室最新開發的機器人 BLUE。這款機器人的特點是低成本(不到 5 千美元)、基於 AI 控制,且可在非架構化的環境執行人類熟悉的日常活動,比如摺一條毛巾。

▲ BLUE 機器人摺毛巾,實際費時約 50 秒。

Pieter Abbeel 是此領域著名機器人學與機器學習專家,目前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與電腦系教授、柏克萊人工智慧實驗室(BAIR)聯合主任、柏克萊機器人學習實驗室(UC Berkeley’s Robot Learning Lab)主任。BLUE 機器人就是在柏克萊機器人學習實驗室開發,並由 Berkeley Open Arms 公司生產。前幾年 Pieter Abbeel 教授就曾在媒體報導透露團隊在開發基於 AI 的低成本機器人,如今研發成果終於來到大眾面前。

Pieter Abbeel 教授說明:「BLUE 是低成本、安全、能幹的機器人,最初設計就帶有 AI 理念。」具體來說,柏克萊機器人學習實驗室來自不同領域超過 15  位研究人員,為 BLUE 機器人開發低成本類直驅驅動(Quasi-Direct Drive,QDD)控制器,構建了完整的設計範例,可達成不受限的自動化控制;機器人可支援基於 AI 的主流控制法;他們也詳細考慮機器人自身設計和機器人生產過程,以便降低成本。BLUE 機器人可在非架構化環境學習,能靈活執行多種不同工作,且能與人類互動。

技術參數方面,BLUE 機器人有兩支近人類尺寸、運動方式也類似的手臂,每支手臂有 7 個自由度,載荷為 2 公斤。機器人的設計位姿控制頻寬為 7.5Hz,重複定位精度不大於 4 公釐,這種運動特徴已逼近甚至超過人類作業員的水準。機器人可根據人類的示範學習(Learning from Demonstration),也可以強化學習方式學習。

BLUE 機器人對外銷售,所以柏克萊機器人學習實驗室開發時就考量機器人的製造成本,並委託 Berkeley Open Arms 製造,以便批量生產。對批量生產後給一般使用者的價格,估計小於 5 千美元。機器人的設計、製造、先期測試都已完成,現在進行機器人壓力測試和量產準備。他們希望其他研究人員都來購買並享受 BLUE 機器人的妙處。

為了便於和其他研究者交流技術細節,BLUE 機器人團隊撰寫了一篇論文《Quasi-Direct Drive for Low-Cost Compliant Robotic Manipulation》(低成本手性機器人的類直驅驅動),詳細介紹 BLUE 機器人的設計條件、符合上述條件的機器手臂的設計和實現、機器手臂的物理特徴評估、製造過程設計及生產成本解析,非常全面。這篇論文也投稿到 IEEE 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大會(ICRA)並已通過。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柏克萊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