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深耕 5G+8K 專利,5G 布局躋身世界前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2 日 14: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深耕 5G+8K 專利,5G 布局躋身世界前七


鴻海深耕 5G 和 8K 專利布局,其中 5G 領域全球排名已躋身前七,在美國、中國、日本、歐洲和東南亞等地持續增加專利布局。

科睿唯安今年初發表德溫特百大創新機構,鴻海集團連續兩年上榜,12 日上午舉行頒獎記者會,鴻海集團賽恩倍吉日本株式會社智慧財產權顧問中心所長李香蘭分享專利布局策略。

李香蘭指出,專利是無形資產,不同時間專利價值價值都在改變,專利布局是把專利價值在生命週期放得更高,現在鴻海透過大數據分析專利 IP。

李香蘭表示,鴻海集團投入 5G、8K 和 AIoT 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技術,思考新技術和專利布局如何改變下一世代。

展望 5G 和 8K 專利布局策略,賽恩倍吉創辦人及集團董事長周延鵬會後接受採訪表示,目前鴻海加上投資的夏普(Sharp),在全球 5G 領域專利布局,可排名前七或前八。在 5G 領域,鴻海會在美國、中國、日本、歐洲和東南亞等地增加專利布局。

8K 技術專利部分,周延鵬指出,夏普在 8K 技術專利具領先地位,除應用在顯示器外,照相攝影機也是未來深耕的重點。日本仍是 8K 專利布局的重心。

從專利申請數量來看,周延鵬表示,以往鴻海集團每年申請專利數量約 3 萬件,不過透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目前每年專利申請數量約 6 千件,但是專利價值卻遠超過以前。

觀察全球專利布局,周延鵬表示,現在中國專利數量已高於美國,不過美國專利仍是創新科技和控制風險的重點。他建議中國可有更好的專利論述,中國可在美國深耕布局專利;小國也可運用大國的專利法律制度改變賽局,擴大影響力。

市場人士指出,5G 領域除了鴻海和夏普布局專利,華為(Huawei)、高通(Qualcomm)、Ericsson、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NTT docomo 等大廠也深耕布局。

鴻海集團長期耕耘專利研發及智慧財產權領域,鴻海集團的智慧財產權服務,主要委託給賽恩倍吉(ScienBiziP)處理。周延鵬過去曾任鴻海法務長。

目前鴻海持有賽恩倍吉股權比重約 51%,賽恩倍吉由鴻海、夏普和公司員工三方共同持股。賽恩倍吉在日本有 200 多名員工、中國有 300 名員工、美國員工有 20 多位、台灣員工有 50 幾位。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