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意外受惠者,中國本土半導體設備商需求升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2 日 13: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意外受惠者,中國本土半導體設備商需求升溫


中美貿易戰讓中國半導體設備廠的發展空間大增,當地晶片廠為了避免貿易戰紛擾,對本國的半導體設備需求升溫,中國廠有望從國際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東京威力科創手上奪走訂單。

日經新聞報導,2014 年創立的中科飛測(Skyverse)是晶圓測試設備商,期盼能成美國晶圓檢測設備大廠科磊(KLA-Tencor)的競爭對手。中科飛測行銷經理 Leo He 說,該公司計劃今年量產,中國晶片廠長江存儲、中芯國際、華力微電子都將使用中科飛測設備。他說,中美貿易衝突升溫,更多本土晶片商願意測試使用該公司產品,幾年前沒有此種情況,2019 年是中科飛測的一大里程碑。

美國對中國廠中興和福建晉華祭出禁售令,把兩家公司逼入絕境,中國發覺依賴外國科技的慘痛後果,開始大力資助新興的半導體設備業。半導體設備廠 MattsonTechnology 2016 年遭中國政府基金收購,2018 年研發經費倍增至 4,000 萬美元。該公司總裁兼執行長陸郝安(Allen lu)說,貿易緊張的不確定性讓中國晶片廠樂於使用本土設備、政府也願意相助,但是最終設備品質才是取得合約的關鍵。中國半導體設備在全球市占不到 2%,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今年全球晶片需求放緩,估計中國市場將逆勢成長,外國廠商都不願錯過。全球 5 家半導體設備大廠中,包括應用材料等 3 家都參加了中國國際半導體技術大會。鴻海集團旗下京鼎精密策略長黃啟智認為,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企業高層很難抗拒此一巨大商機,多數業者想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在兩國都進行投資。

日經新聞先前報導,應材是全球最大晶圓設備生產商,執行長 Gary Dickerson 3 月 20 日警告,如同近來所見,中美關係惡化,危及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兩國關係崩壞,是雙輸局面,互相合作才能快速成長。他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半導體技術大會做出以上表示。

中國是應材的最大市場,最近一季財報顯示,應材 26% 營收來自中國。Dickerson 估計,今年中國銷售將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