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部用 iPhone 拍攝的電影在台灣,這次是用 iPhone XS Max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5 日 17:4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首部用 iPhone 拍攝的電影在台灣,這次是用 iPhone XS Max


12 日首部用 iPhone 全程拍攝的電影《怪胎》在台北舉行開鏡典禮。據悉,這部電影將使用 iPhone XS Max 為拍攝器材,5 月 1 日正式開鏡,預計 2019 年底上映。

▲《怪胎》導演廖明毅。

官方介紹,《怪胎》是一部結合奇幻與寫實的愛情電影,導演廖明毅曾任《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執行導演。

「這是一次大膽的挑戰與嘗試」,廖明毅表示,自己一直都在觀察 iPhone 用於專業拍攝用途的發展,3 年前便開始計畫用 iPhone 拍攝作品,去年曾使用 iPhone 8+ 拍過 3 分鐘的 MV,《怪胎》是他第一部全程使用手機拍攝的長片電影。除了擔任導演兼編劇,廖明毅還擔任攝影師和剪接師。

用手機拍電影,這不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早在 2012 年,《尋找甜秘客》就有近 10% 是用 iPhone 4 拍攝,導演 Malik Bendjelloul 表示,由於拍攝後期資金短缺,不得不用 iPhone 4 和 8mm Vintage Camera App 來拍剩餘的鏡頭。儘管如此,這部影片後來獲得第 85 界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第一部全程使用 iPhone 拍攝的電影是在日舞影展放映的《夜晚還年輕》(2015),使用 3 支 iPhone 5s 完成拍攝;選擇 iPhone 的理由同樣是預算有限,且用手機拍攝無需從洛杉磯市政廳購買電影拍攝許可。

當然除了受資金限制沒法使用攝影機的,也有出於創作動機主動選擇手機拍攝。去年,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 Steven Soderbergh 便執導一部用 3 支 iPhone 7 Plus 拍攝的驚悚片《瘋人院》。Steven Soderbergh 表示,「和笨重的攝影機相比,用手機拍攝更加自由。只需幾秒鐘就能把鏡頭放在我想要的位置」。同時,手機裝置帶來的緊湊空間和緊張視角也為電影營造出神祕的恐怖氛圍。

▲《瘋人院》劇照。

為了讓《怪胎》拍攝達到更高水準,製作團隊還提前拍了一部測試短片《停車》。

《停車》主角是強迫症患者,為了突出人物形象,飾演者演出近 46 個鏡頭,一天內便完成拍攝。廖明毅表示,「因為使用 iPhone 的機動性很高,事前充分準備好每格畫面、分鏡,演員演出到位就完美了。」

除了節省拍攝所需裝置、人力和時間成本,廖明毅認為,用手機拍攝的最大的好處是,可達成許多以往專業攝影機無法達到的鏡位,比如以往在室內可能因為攝影機尺寸,必須裝超廣角鏡頭才能拍攝的畫面,用手機拍就可緊靠牆壁,用一般鏡頭即可。

▲《怪胎》測試片《停車》的拍攝現場。

不過用手機拍電影並非想像容易。

與專業電影拍攝裝置相比,手機拍攝確實更輕便,但同時也有不可避免的問題,比如手持拍攝容易抖動,切換畫面時會影響對焦,暗光條件還會出現噪點影響畫質等,任何輕微改變都會讓畫面受損害。

如果不願意降低手機拍攝的品質要求,就不得不使用手機之外的強大外掛。比如,去年陳可辛用 iPhone X 拍攝短片《三分鐘》時,便用到 Beastgrip 支架和轉接環、大疆的手持雲台和空拍自動機、售價 8 千人民幣的日光可視畫質顯示器、多鏡頭銜接起來的拍攝鏡頭等輔助工具。

▲ iPhone 春節短片《三分鐘》拍攝使用空拍自動機。

和大多數手機拍攝作品一樣,此次《怪胎》拍攝裝置同樣選擇 iPhone,為目前效能最強大的 iPhone XS Max,支援 4K 60 幀拍攝,具光學影像防振功能,最高可達 6 倍數位變焦,同時還可縮時攝影和錄立體音。

無論硬體還是軟體,iPhone 也許是目前綜合體驗最好的攝影手機。一方面,iPhone 鏡頭非常強大,拍影片表現很穩定,防抖表現也很不錯;另一方面,各種轉接鏡頭、穩定器等周邊設備都有針對 iPhone 設計,選擇非常豐富。

除此之外,豐富的第三方 App 也為 iPhone 在專業攝影提供更多可能性。比如 FiLMiC Pro 這款 App,可幫助創作者用手機進行快門速度、色溫、對焦等多層次操作,還支援 Log 模式拍攝,《夜晚還年輕》、《瘋人院》等都有運用。

去年開始,蘋果也邀請到陳可辛、賈樟柯等導演使用最新 iPhone 拍攝新年短片。用 iPhone XS 拍攝短片《一個桶》後,賈樟柯也鄭重考慮使用蘋果手機拍攝一部長篇電影。

雖然目前手機拍攝還不足以顛覆影視業,但這場由拍攝裝置發起的變革正在為新人導演和電影愛好者提供新的創作思路──原本需要專業攝影裝置才能完成的拍攝,現在智慧手機就便能做到。

隨著手機拍攝普及,也許正如陳可辛所說,誰都能拍戲,最重要的不是技術,是創意。只要創意夠好,未來人人都可拍電影。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