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對決華為,研調估摺疊手機今年出貨逾百萬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8 日 16: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對決華為,研調估摺疊手機今年出貨逾百萬支


全球知名經濟預測機構 IHS Markit 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今天在台灣顯示產業研討會指出,在三星、華為對決下,今年全球可望出貨摺疊智慧手機約 100 萬至 200 萬支。

謝勤益表示,三星能夠成為全球最早推出可摺疊智慧手機的品牌,主因搭配技術領先的自家集團面板廠三星顯示器公司生產的可撓式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但中國品牌華為推出的摺疊智慧手機面板為京東方實驗線生產,技術尚不成熟。不過,可以預見今年摺疊手機將是三星 Galaxy Fold 與華為 Mate X 對決。

除了三星、華為,謝勤益指出,台灣面板廠友達光電與手機品牌摩托羅拉合作、維信諾與手機品牌小米合作,也將可望在今年推出摺疊智慧手機。

雖然面板廠搶進摺疊手機面板市場,但謝勤益直言,今年整體面板產業仍須面對辛苦的一年,因為第 1 季面板廠可能小虧,第 2 季面板價格上漲,有利營運改善,但接下來仍可能供過於求。

謝勤益強調,2022 年中國將正好有 19 座生產大尺寸面板、19 座生產小尺寸面板的工廠,供過於求的壓力不容忽視,但也因可望有舊面板廠關廠,緩和部分壓力。

針對華映爆發債務危機,謝勤益認為,華映在手機面板市場影響力不夠大,但車用顯示器面板市占率高,在債務危機發生後,只小量生產,車用顯示面板訂單幾乎都流向台灣面板廠彩晶,以及中國面板廠京東方。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