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小學堂揭密,千元鈔躲著 2 位隱藏版小朋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8 日 18: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央銀行小學堂揭密,千元鈔躲著 2 位隱藏版小朋友


民眾常以「努力工作都是為了養那 4 個小朋友!」來形容賺錢的辛勞,不過中央銀行今天揭露,新台幣壹仟元鈔券上,除了肉眼清楚可見的 4 位小朋友,旁邊其實還有 2 位隱藏版,共有 6 位小朋友。

中央銀行 Facebook 官方粉絲團今天在「鈔券小學堂」揭露,壹仟元鈔券正面其實共有 6 位小朋友,除了肉眼直接可以看到的 4 位小朋友正在觀看地球儀,還隱藏了 2 位小朋友,1 位是在右邊使用顯微鏡的小女生,還有 1 位小男生躲在地球儀的正上方。

中央銀行也說明,壹仟元鈔券正面圖案是以「國民教育」為主題,為了加強鈔券防偽,印製時經過兩道製版印刷工序,觀看地球儀的 4 位小朋友是「凹版圖紋」印刷,另外 2 位小朋友則是「浮雕底紋」印刷;都是由中央印製廠的雕刻師參考實際照片重新布線雕刻,再製版印刷而成。

而凹版圖紋與浮雕底紋是由粗細長短不一的線條組成,中央銀行指出,鈔券上凹版印刷的浮凸效果,可讓民眾透過觸摸,輕易辨識真偽,凹版油墨更有特殊的磁性效果,可供市面上的驗鈔機具判讀,強化鈔券的防偽功能。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