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中有位專職的哲學家教授,但他的工作內容仍是個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5 日 10:15 | 分類 Apple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公司中有位專職的哲學家教授,但他的工作內容仍是個謎


很多人都知道,賈伯斯生前深受禪學影響,終生保持打坐冥想的習慣,還將這種佛教哲學融入蘋果的產品設計。

《賈伯斯傳》寫道:

禪修磨練他對直覺的欣賞能力,教他如何過濾任何分散精力或不必要的事,在他身上培養出基於極簡主義的審美觀。

但大多數人或許不知道,蘋果其實早在幾年前就雇用全職哲學家──史丹佛大學哲學系前教授 Joshua Cohen,在賈伯斯創立的「蘋果大學」任職。

據外媒 Quartz 報導,Joshua Cohen 於 2014 年加入蘋果,但 Joshua Cohen 在 LinkedIn 個人資料顯示 2011 年就已入職,就是賈伯斯逝世那年。

▲ Joshua Cohen。

那麼蘋果雇用哲學家要做什麼?可惜 Joshua Cohen 最近半年兩次答應接受 Quartz 採訪後,都因蘋果新聞部門不批准而告吹。這幾年也鮮有媒體報導這件事,很可能是蘋果有意保密。

跟蘋果哲學家同樣神祕的,還有 Joshua Cohen 任職的蘋果大學。這是賈伯斯 2008 創立的內部培訓機構,旨在向蘋果員工闡述蘋果文化和產品理念,不過培訓內容高度保密。

除了《賈伯斯傳》略有提及,關於蘋果大學較深入的介紹就是 2014 年《紐約時報》的報導,曾在蘋果大學培訓的 3 位員工以匿名方式接受採訪,讓外界得以窺見這個神祕的機構。

據悉蘋果大學培訓課程設計由時任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Joel Podolny 負責,教學人員包括教師、作家和編輯等,不乏來自哈佛、耶魯和麻省理工這些名校的講師和教授,蘋果員工可透過內網報名參加。

報導也提到 Joshua Cohen 負責的課程名叫「最好的事物」,這個詞源於賈伯斯說過的話,賈伯斯認為只有把最好的東西放在身邊,比如優秀的員工和高品質的材料,才可能做出完美的產品。

Joshua Cohen 課程列舉紐約中央公園,設計師將一片岩石和沼澤改造成讓居民親近大自然的場所。這也契合賈伯斯的產品哲學,即將複雜的技術變簡單,推廣給普羅大眾。

蘋果大學還有不少類似這樣用其他學科案例啟發員工的課程,比如某堂課老師展示畢卡索著名系列畫《公牛》,這 11 張版畫的公牛細節漸漸減少,最後僅剩一條線勾勒出外框。

這種抽象畫不僅啟發了現代藝術視覺設計,也向蘋果員工傳達賈伯斯倡導的「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理念,蘋果產品的簡約風格一直延續到各產品和門市設計。

其實蘋果也不是第一家聘請哲學家的科技公司,Google 回應歐洲「被遺忘權」法令組成的 7 人顧問委員會,就有一位牛津大學資訊哲學與倫理學教授 Luciano Floridi。

(Source:Luciano Floridi

跟蘋果不一樣的是,Google 請來這位哲學教授不是為了啟發產品開發,而是要兼顧科技帶來的倫理道德問題,Luciano Floridi 在 2014 年參加騰訊高峰論壇曾談到哲學和網路的關係。

哲學是土壤,資料技術則是鮮花,土壤與花朵的健康成長密不可分。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朵鮮花,就一定要照顧好土壤;如果你是土壤,就要照顧好鮮花。

雖然哲學和科技網路看似沒有太大關聯,但不少矽谷公司認為哲學家的思辨能力能幫助他們跳出思維框架,培養質疑固有想法的能力,進而預測未來趨勢。因此近幾年有哲學專業背景的人才也越來越受矽谷公司青睞。

有科技業的專業人士曾指出,設計科技顛覆性應用時,哲學的地位越發重要,賈伯斯顯然就是最成功的例子。

但到底怎麼用哲學幫助科技產品開發,可能很難有標準答案,畢竟這只是一種道而非術,也不是每個鑽研哲學的產品經理都能得到啟發,並開發出改變世界的產品。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