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鳥 2 號創舉,成功在小行星製造撞擊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隼鳥 2 號創舉,成功在小行星製造撞擊坑


日前在小行星成功完成撞擊地表實驗的隼鳥2號再度完成創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天在實驗後首度重回撞擊地點上空攝影,確認已完成全世界首個人造撞擊坑。

日本探測機「隼鳥 2 號」5 日已透過撞擊裝置在小行星「龍宮」成功完成撞擊,但當時還無法確認是否成功製造人造撞擊坑(Crater)。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隼鳥 2 號花了約兩星期返回龍宮上空,25 日從距地表約 1,700 公尺處下降,對撞擊地點進行攝影。

跟進行實驗前所攝影畫面比較,確實出現了實驗前沒有的凹洞,JAXA 於是正式宣布,隼鳥 2 號已製造出全世界第一個人造撞擊坑。

JAXA 專案經理津田雄一說,從這次攝影到畫面來看,很清楚確實製造出人造撞擊坑,令人感到非常高興,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成功。他說,接下來將進一步詳細調查人造撞擊坑,未來將決定是否讓隼鳥 2 號登陸龍宮採樣等方向。

隼鳥 2 號 2 月 22 日成功登陸龍宮,JAXA 團隊認為,小行星上的岩石保留著太陽系 46 億年前誕生時的痕跡,可說是「時空膠囊」。隼鳥 2 號接下來將在夏天前再度嘗試登陸,並在 2020 年底前返回地球。龍宮距離地球約 3 億 4,000 萬公里。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Go Miyazaki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