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日劇片庫平台 KKTV,推日文字幕服務 2 年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6 日 14: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最大日劇片庫平台 KKTV,推日文字幕服務 2 年有成


哈日風又回來了!去年開始,許多日本知名歌手如米津玄師、樂團如 Mr. Children 等紛紛來台開唱,引起搶票熱潮;而春季必追的櫻花季、夏日祭典等,也讓不少民眾早早搶訂機票,根據民航局統計,今夏台日航班增加到 697 班,再度榮登國際線航班的龍頭寶座;日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更在台日實施打工度假制度 10 週年宣布增加赴日打工的申請名額,顯示雖有韓流環伺,台灣民眾對日本文化的喜愛其實不減反增。

而因為追星追劇、打工與旅遊隨之增加的語言需求,也讓申請報考日檢的人數不斷增加,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LTTC 就表示,2018 年 JLPT 測驗台灣報考人數位居日本海外報名人數第 3 位,報考比例高居全球第一位。不少台灣民眾也利用追劇來學習日文,因應這樣的需求,KKBOX 集團旗下的影音串流平台 KKTV 在 2017 年 4 月推出日文字幕服務,大受好評。該服務迄今滿 2 年,已累積 650 小時以上的日劇提供日文字幕服務,每月該服務的使用次數平均成長 66%,而且每 10 個在 KKTV 觀看日劇的用戶中,就有 3 個人會使用日文字幕!

KKTV 4 月推出 9 部跟播日劇  居全台 OTT 平台之冠

KKTV 自開台以來,一直用心經營日劇市場,持續引進當季的優質日劇,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日劇片庫平台,今年 4 月春季總共跟播 9 部日劇,是全台 OTT 平台之冠。除了引進好劇,KKTV 也傳承 KKBOX 的服務和技術經驗,持續不斷優化平台功能,清晰高畫質影片、簡明流暢的操作等等,為的就是讓用戶有更好的觀影體驗。推出日文字幕服務的契機也源自用戶的需求,KKTV 經營日劇市場有成,當時有不少用戶提出看劇學日語的需求,於是積極向版權商洽談,最後在 2017 年 4 月春季日劇上檔時,一口氣推出超過 300 個小時可使用日文字幕的日劇,大受歡迎,目前平台上已累積超過 650 小時的日劇有提供日文字幕。2017 年 Q2 時,使用日文字幕的用戶比剛推出時多了 2 倍!去年 10 月國民老婆新垣結衣的新戲《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上檔時,台灣捲起一股結衣旋風,使用日文字幕服務的頻率更比前一季暴漲40%!

多元日劇內容  主流和分眾兼備

不只新垣結衣,今年 1 月上檔由菅田將暉主演的《3 年 A 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更在台日都造成話題!看準這波哈日風再起,以日文教學出名、擁有近 10 萬訂閱的網紅「講日文的台灣女生 Tiffany」更與 KKTV 合作,利用 KKTV 獨有的日文字幕服務推出日文教學,讓追劇不只有單純的娛樂,更可以輕鬆學習新的語言!KKBOX 總裁李明哲表示:「KKTV 持續深耕日劇市場,為了滿足台灣觀眾的多元娛樂需求,在今年 1 月 KKTV 也嘗試引進如《遠藤憲一與宮藤官九郎虛心受教》、《漂泊溫泉》等這類非主流的日劇,用戶接受度也很不錯,觀看這類戲劇的用戶從 5.4% 成長到 11.2%。未來我們會持續引進更豐富多元的日劇內容,想看日劇,KKTV 絕對是首選!」

加入全新會員服務 KKBOX Prime

這股哈日風的回溫,也在 KKBOX 與 KKTV 合作推出的全新會員服務「KKBOX Prime」中看到端倪!在 KKBOX Prime 會員加入後,KKTV 的用戶從原本女性為主的 7:3,變為男女比例為平均約 5:5,整體觀影習慣也產生明顯變化。KKBOX Prime 會員熱愛觀看日劇與動漫,根據近一個月統計,觀劇排行榜上前 10 名就有 6 部是日劇,而像是以往不會出現在排行榜中的動漫也在 Prime 會員加入後也擠進前 10 名。而 Prime 用戶使用日文字幕服務的次數也持續增長,每季 Q1 就比去年 Q4 成長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