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卡位大戶買不到綠電,經濟部本週開會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9 日 15: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電卡位大戶買不到綠電,經濟部本週開會研議


政府力推綠電,也要求用電大戶須購置一定比率的綠電,如今卻傳出廠商買不到綠色能源,因為都被台電買走了;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本週經濟部將找能源局、標準檢驗局與台電開會研議。

立法院會 4 月 12 日三讀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修正條文中明定,用電契約在一定容量以上電力用戶,應共同參與設置再生能源相關設備或購買再生能源憑證;經濟部認為,國內綠電交易有望受惠用電大戶條款更活絡。

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用電大戶須有一定比例再生能源發電,但台積電為了符合蘋果潔淨能源供應商計畫,積極尋找綠電廠商,卻發現找到的廠商全部均已與台電簽約,「全部被台電躉售計畫綁死」,若不解決,可能影響後續投資。

沈榮津說明,政府倡導節能減碳,台電也被要求符合此政策目標,但問題必須解決,經濟部這週會找能源局、標檢局、台電,一起來討論處理。

沈榮津會後受訪時進一步說明,討論有兩大方向,一是已經簽了再生能源購售電合約(PPA)的綠電業者,廠商會希望看「能不能後悔」,另一種還沒簽的業者,就會比較單純。

再生能源是全球共同發展趨勢,沈榮津指出,國際大廠陸續提高對於綠色供應鏈的要求,「之前我一直在喊必要性,大家聽不進去,現在必要性已經出來了」。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