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世界首個虛擬警衞「阿衛」和「小愛」:真人大小、AI 和 5G 加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30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推出世界首個虛擬警衞「阿衛」和「小愛」:真人大小、AI 和 5G 加持


4 月 25 日,SECOM、AGC、DBA(DeNA)及 NTT DoCoMo 等 4 家公司宣布成功開發「虛擬警衞系統」,這是世界上首次開發出利用 AI 的虛擬形象擔任保全和受理業務。目前這套系統還在測試驗證,如果測試成功,將在 2020 年正式提供服務。

這套虛擬警衛系統配備高反射率的鏡面顯示器,可在螢幕顯示真人大小的 3D「虛擬警衛」,像真人警衞提供相關服務。警衛形象方面,也提供男性和女性兩種虛擬角色,像現實生活的警衛提供服務。

此套虛擬安全系統的主要功能有 3 個:「安全監控」、「接待」和「緊急回應」。透過內建的鏡頭和人臉辨識功能,AI 可確定訪客的特性和目的並適當回應。虛擬警衛也能透過語音辨識和語音合成技術,用自然語言回答訪客的問題,例如,他們會蹲下來和孩子視線一樣高來回答孩童的問題,發現可疑的人也會提出警告。

雖然日常是由虛擬警衛在前面提供保全監控和接待回應等工作,但這些資訊是和遠端 SECOM 監控中心相連接,一旦有緊急情況發生,會由真人保安出面處理。

另外緊急應對功能,當該棟建築物出現病人,可透過這套系統聯絡保全人員,發生緊急地震快報時也可變成警告牌。

這套系統提供安保和警衛的技術由 SECOM 負責,AGC 則負責開發顯示器和虛擬機器人,DeNA 負責安全角色草案及語音合成,NTT DoCoMo 則提供 5G 及訪客語音辨識技術。

根據報導,這套系統與傳統人工常駐警衛花費相比,預計能節省約一半費用。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