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學者:上半年外銷訂單能見度不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9 日 14:03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學者:上半年外銷訂單能見度不佳


經濟部將公布 4 月外銷訂單,學者指出,美中貿易戰將影響電子零組件、原物料及機器設備出口,預估上半年外銷訂單能見度不佳,若雙方達成協議,外銷訂單下半年才可能由負轉正。

外銷訂單自去年 11 月翻黑,至今已今連續 6 個月負成長,3 月外銷訂單更達年減 9%,第 1 季累計接單年減 8.4%,是 2010 年以來同期最大減幅,統計處預估 4 月接單金額在 355 365 億美元間,年減 6.7% 9.2%

在美國宣布於 10 日正式調高對中國輸美 2,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緊接著 13 日正式公布第三波,即剩餘逾 3,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預估 4 月份外銷訂單仍為負成長,上半年本屬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的淡季,外銷訂單能見度不佳,加上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對台灣出口而言是「一炮三響」,將影響電子零組件、原物料及機器設備出口,估上半年仍呈現負成長。

孫明德解釋,電子零組件銷售旺季未到,但美國對中國 3,000 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會讓廠商擔心是否名列其中。

他說,若美中貿易協商破局,推估美國將在 2 個月後加徵關稅。廠商為了避免貨物遭課徵高額關稅,可能在 6 月、7 月加緊趕貨,出口可能在短期內暴增。若廠商來不及應變,就算到出貨旺季,受高額關稅影響,「貨也出不去」,美中因素讓電子零組件業出口大好或大壞。

孫明德指出,原物料最近價格比較平穩,但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可能放緩,市場對原物料需求也不會那麼強勁。另外,廠商信心受到衝擊,對於機器設備的投資恐產生遞延效應。

孫明德說明,上述因素將影響上半年外銷訂單,若美中達成談判,下半年外銷訂單才可能由負轉正,若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外銷訂單恐維持頹勢。

中國國務院也宣布自 6 1 日起,對美國輸中價值 600 億美元商品再加徵關稅,以及取消 3,247 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他說,現在看來中國也不退讓,對美中談判再添不確定因素,雙方距離和談越來越遠。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