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盤中股價飆 8%,授權繪圖技術給三星行動 So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4 日 15:30 | 分類 Samsung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盤中股價飆 8%,授權繪圖技術給三星行動 SoC


記憶體價格跌跌不休,三星電子轉攻非記憶體業務,宣布和 AMD 簽署繪圖晶片的授權協議,激勵 AMD 股價盤中大漲 8% 之多。

3 日 AMD 小漲 0.62% 收 27.58 美元,早盤一度升至 29.62 美元,為 5 月 28 日以來盤中新高。今年至今 AMD 飆高 49.40%。

南韓媒體 Investor、Pulse 報導,三星電子表示,將結合該公司的晶圓生產技術和 AMD 的智產權,開發超低功耗、高性能的行動繪圖技術。AMD 將以 Radeon 架構,授權三星客製化的繪圖 IP,三星將用於未來行動裝置的系統單晶片(SoC),並支付 AMD 授權費和權利金。

應用程式處理器(AP)是智慧手機的大腦,AP 是 SoC,包含 CPU、GPU、多媒體解碼功能等。以往三星仰賴 ARM 技術發展 AP,三星高層表示,還沒決定 SoC 要採用多少 AMD 技術。AMD 技術也許會用於三星 Exynos 系列的行動處理器。

據傳三星有意打造自家 GPU,用於行動裝置。外界認為,三星與 AMD 合作,顯示該公司有意減少對長期夥伴 Nvidia 的依賴。2014 年三星和 Nvidia 因為專利問題鬧上法院。

此外,AMD 是無晶圓廠,三星搶攻晶圓代工業務,積極開發 3 奈米製程,或許想藉此拉近和 AMD 的關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