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vekal:貿易戰料長期開打,EM、歐洲恐受創最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4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vekal:貿易戰料長期開打,EM、歐洲恐受創最重


分析師一反年初的樂觀氣氛,如今多估計美中貿易衝突將演變為長期抗戰。有專家認為,貿易戰最大輸家也許不是中國或美國,而是新興市場(EM)和歐洲。

Barron’s 報導,Gavekal Research 的 Tom Holland 3 日報告稱,川普以關稅威脅墨西哥解決非法移民問題,揚言墨國若不出手,將對墨西哥商品開徵 5% 關稅,並逐月提高至 25%,此舉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暗示關稅可用來處理任何問題。Holland 預測有三分之二機會,科技戰和貿易戰演變成「沒有明確期限」(indefinite)的戰役,現有關稅將持續,美國繼續推動科技供應鏈脫鉤,無辜的旁觀者──新興市場和歐洲,也許受創最重。

Holland 指出,貿易戰中,依賴外貿的國家受害較大,同時,比較缺乏貨幣和財政政策操作空間的國家,也較受影響。美國是已開發國家最不依靠貿易的經濟體,GDP 只有五分之一來自貿易,情況好過歐洲。而且美國也有較多降息空間,不像歐洲和日本,利率已砍到負值。

新興國家方面,衝突若曠日廢時,不利新興市場等風險資產。廠商從中國出走,雖然有利越南、馬來西亞、台灣、泰國等。但是若要轉移生產,這四國需要相當於東協八分之一 GDP 的新投資,意味利多要成真,至少還要 2、3 年時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